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召开2024年迎新春座谈会

发稿时间:2024-01-22浏览次数:245


119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2024年迎新春座谈会在零陵路校区召开。我校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医大师施杞,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党委副书记、校长季光,党委副书记沈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斌,副校长杨永清、王拥军、舒静、王璐,30余位专家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由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韩谋钜主持。

施杞首先迎新致辞,并通报专家委员会2023年工作情况。一年来,专家委员会专家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学校发展建设,为中医药事业继续发光发热,开展学校人才工作主题调研,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开展学术报告会,促进学术交流合作,培养青年人才;举办每年度的“名老中医义诊”活动,服务社会,弘扬中医药文化;聘任资深委员傅维康教授为专家委员会名誉副主任委员,感谢他长期以来为推进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季光详细汇报学校一年来的发展情况。2023年,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办学治校正确政治方向;锚定目标强势发力,攻坚克难全面推动事业发展;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双一流”“高地大”建设着力推进落实学校各项重点工作,带动学校工作的全面提升。在学科建设、立德树人、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医疗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果。同时也指出学校在学科建设上还需持续发力,在拔尖创新人才培育上还需深入探索,在提升管理效能上还需下功夫。他对专家们一直以来为中医药事业和学校发展的关心、指导及帮助表示感谢,希望专家们能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学校的工作,为推进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刘嘉湘、蔡淦、陈汉平、童瑶、许锦柏、王灵台、李其忠等委员先后发言,充分肯定学校全面发展取得的成绩,感谢学校领导对老专家们的关心。专家们建言要夯实中医基础研究,中医基础理论要为临床服务;注重中医基础学科的传、帮、带,提升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中成药二次开发,重视地道药材,切实提高中药材的质量,做好传统中药的传承发展和临床应用;做好中医药宣传工作,办好各类新闻报刊,赋予年轻人更多的教育意义;加强中医药发展的战略政策研究;扶持新成立的中医学院,发挥学院名老专家的作用。

曹锡康感谢委员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学校取得的成绩与各位老专家的关心支持密不可分。接下来要通过改革推动学校发展,通过精细化管理促进学校发展。在学科建设上需要持续发力,将优势学科做更强,潜力学科做得更实,同时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深入探索,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继续引领高等教育改革实践。他代表学校党委感谢委员们对学校的关心,希望未来继续获得各位专家们的支持,并向委员们致以新春祝福。

施杞总结指出,学校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今非昔比,学校发展的现状让专家们倍感欣慰,同时对学校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新机遇,学校都有了新布局,专家委员会将继续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发挥积极作用,相信上海中医药大学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再创辉煌。

(专家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