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送福、印章迎新,双馆携手开启2024年文化传播“大序幕”

发稿时间:2023-12-31浏览次数:172


墨香辞旧岁,印章贺新年。为迎接2024年的到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和图书馆联手举办“翰墨迎新”书法撰写暨2024年文创印章、香囊发布系列活动。1229日,首场活动在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一楼大厅启动,吸引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爱好书法的师生踊跃参与。书画专家陆文耀,书法家高壁、顾晨洁、应逸翔,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石德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以及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兼党支部书记李赣、副馆长王丽丽等出席活动。活动由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郭峰主持。

盖章打卡,留住美好

目前趣味性和纪念性兼具的“盖章打卡”方式在年轻人群体中颇为盛行。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两馆精心设计迎新印章,以引导学生进一步领略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下树立文化自信。石德响发布图书馆推出的上海中医学院首任院长程门雪人物章和2024年龙腾四海章。李赣发布博物馆制作的中华医学会医史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前身)首任馆长王吉民人物章(2枚)、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徽章和馆章(连环画款)。

其中龙腾四海章是套章,需集齐4枚印章才能盖出完整的图案。现场师生观看完这枚印章的盖法后,亲手进行了实际操作,于是一张张龙腾四海的图画产生了,寓意着在龙年砥砺奋进、乘势而上。

草药飘香,香囊出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近年来,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加快“让文物活起来”的步伐,开发多种文创品,包括“十二生肖——本草文件夹”“壶宝表情包”等,不断推动中医药文化高质量传播。其中,生肖香囊成为诸多文创品中的“佼佼者”,每年都会出新。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三楼的展品“清代青花十二生肖瓷瓶”将十二生肖、十二地支文化与中医药文化融为一体,是精美实用的中药盛器。博物馆巧妙地将瓶身上绘有的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十二生肖图案拓印出来,设计成生肖香囊。截至目前,博物馆已推出过虎年、兔年香囊。李赣在活动现场发布龙年香囊,希望富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和中医药文化的龙年香囊给大家带来丝丝香意、暖意和健康。

笔歌墨舞,迎新送福

写春联、福字,是一种充满浓郁中国风的文化艺术活动,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情感、民族记忆和美好希望。陆文耀启动“翰墨迎新”书法撰写活动。高壁为师生们讲解握笔和运笔的方法,并现场示范书写“福”和“龙”,用浓墨倾情为师生们送上新春祝福。应逸翔抽取三名幸运观众,根据他们的名字创作个性对联,“张灯结彩金龙来,聪颖聪慧财亨通”“花下化春三心归,木草龙马飞场来”“慧明慧觉慧春韵,珠光珠宝珠耀华”……这些红红火火的春联饱含美好的祝福,彰显着浓浓的喜庆氛围。

书法爱好者们也忍不住挥毫泼墨,压纸、沾墨、起笔、收笔一气呵成,一撇一捺、一笔一画间流露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

活动过程中,师生们还积极参与了别有趣味的盖章打卡和徽章制作体验活动。202413日,第二场“翰墨迎新”活动将在图书馆四楼精品阅览室举行,分为文化微讲堂和文化体验课堂两部分,届时有兴趣的师生可去聆听富有内涵的中医药文化知识讲解,参与“翰墨感恩”“手作线装书”“图书馆印章打卡”活动。


佳作鉴赏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