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曙光医院李一婧同志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稿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81


12月29日上午,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大会表彰了30个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我校派遣的第190批援摩洛哥中国医疗队穆罕默迪亚分队队长、曙光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李一婧同志,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赴京领奖。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正在和曾经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同志们致以诚挚慰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参加会见并在大会上讲话。他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援外医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援外医疗工作成绩。60年来,广大援外医疗队员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新时代新征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弘扬中国医疗队精神,奋力开创援外医疗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李一婧,女,中国共产党党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第190批援摩洛哥中国医疗队穆罕默迪亚分队队长。

2021年初,摩洛哥新冠疫情严重,她与卫生部门商讨,完成符合防控要求的分队改建;代表中国医疗队向摩卫生厅捐赠珍贵医疗物资。队员染疫,她身先士卒,往返隔离区消毒、监测、心理疏导;承担摩人、政要、名流、中资等医疗服务;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开展“援摩医疗队有话说”讲座,宣传中医抗疫特长;“大使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代表发言;“伊本∙图菲勒大学中国电影周”发挥中医魅力;“国际气功日”科普中医;获“优秀中医文化传播者”称号。到任后,她一人坚持驻守两月交接后回国。

中国援摩医疗队穆罕默迪亚分队自1986年始派,是8支分队中唯一的中医分队。分队门诊提供针灸、推拿、芒针、电针、梅花针、TDP、拔罐、埋针、揿针、耳穴治疗。分队除了做好当地百姓和在摩华人的中医治疗外,还为摩洛哥皇室成员、官员、社会名流以及驻摩大使馆提供针灸推拿治疗,为中摩两国友好交流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探索中医药海外传播新模式,在援摩医疗队基础上建立了“中国—摩洛哥中医药中心”,并积极与摩洛哥当地大学、医院、研究院等开展交流合作,从医疗、教学、科研及中医药文化宣传和中医药抗疫等各方面开展合作,提供高质量中医药服务,打造中医药国际品牌,推动中医药“走出去”。(医院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