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稿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470


1225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学校科技创新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凯先主持。我校校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季光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国强等44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举行了第八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学术委员会秘书处汇报校第八届学术委员会遴选过程,季光向校第八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本届委员会还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胡之璧担任名誉主任委员。

会上,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评议2023年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和临床医学院高校教师职务聘任情况,审议2023年度校本部岗位晋级工作,审议领军型引进人才首聘期考核情况,审议正高级专家延长退休年龄工作。与会委员按照学术委员会章程要求,认真审议相关议题,充分履行学术咨询和评定把关职责,圆满完成本次学术委员会各项工作。

季光回顾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产生过程,他指出,学校党委对本次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十分重视,反复酝酿,从制度建设到委员候选人的产生,从议事规则到专门委员会的组建,反复斟酌,广泛比选,思想高度统一、意见高度一致。这次学术委员会换届有三个特点:一是坚持特色发展问题导向,确保中医药学科领域委员达到2/3的比例;二是学科交叉需求导向,瞄准未来学科专业建设,吸纳了医学技术、人工智能领域专家;三是新老交替目标导向,吸纳了不少新锐力量,体现了学校党委爱才育才的力度和决心。

学校党委对上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和未来工作充满期待和信心。希望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在未来工作中,履职担当尽责,把稳学术发展之舵;恪守学术规范,筑牢学术生态之基;坚持学术导向,扛起内涵建设之旗。委员们要心怀“国之大者”,确保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在学校学术事务中得到彻彻底底的贯彻、扎扎实实的落实。

陈凯先总结发言指出,校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最高学术审议机构,统筹行使全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上一届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围绕学校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履职履责,但是相较于学校高速发展的需要和校党政领导的要求,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需要所有委员的共同努力。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学校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为目标,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好学术委员会对学校重大学术方略的决策作用,发挥好鼓励学校学术创新,促进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提高学术质量的重要作用。(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