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施杞国医大师、王拥军教授团队研发的“调神健骨颗粒”等6项中药复方新制剂实现成果转化

发稿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87


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施杞国医大师、王拥军教授团队研发的调神健骨颗粒、颈脑宁丸、芪灵片、气血颗粒、温肾阳颗粒、滋肾阴颗粒6项中药复方新制剂,作为原创成果转让给承基(珠海横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系列成果转让价格为11000万元人民币,并共同开发1.1类中药新药。

调神健骨颗粒具有补肾填精、调神健骨的功效,主治抑郁型骨质疏松症。颈脑宁丸具有益气化瘀、通络止痛的功效,主治椎动脉型颈椎病。芪灵片具有益气补肾、化瘀通络的功效,主治腰椎间盘突出症。气血颗粒具有益气补血通络、调补气血阴阳的功效,主治放化疗后骨髓抑制综合征。温肾阳颗粒具有温补肾阳、通络止痛的功效,主治肾阳亏虚型骨质疏松症。滋肾阴颗粒具有滋补肾阴、通络止痛的功效,主治肾阴亏虚型骨质疏松症。

颈腰椎疾病、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性骨折、骨关节炎、股骨头坏死以及骨髓抑制综合征等慢性筋骨病“一大三高”(危害性大,手术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也是“老年多脏器慢性病”防治体系的重要部分。

上海中医药大学施杞国医大师、王拥军教授坚持以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为指导,以“临床发现—基础阐明—转化应用—理论创新”为研究目标,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中医药防治“慢性筋骨病”“老年多脏器慢性病”的临床、基础与转化应用研究,系统揭示了慢性筋骨病“气虚血瘀、肾精亏虚、骨枯髓亏”的演变规律,建立了慢性筋骨病评估系统和分期论治体系,并系统阐明了老年多脏器慢性病“肾精亏虚”的共病特点,并创立了以“肾精系统”“肾骨系统”“肾髓系统”“肾脑骨系统”“肾脑髓系统”为核心的“衰老”防治学思想体系,构建了“肾精亏虚型慢性病”疾病谱,建立了“益气化瘀法”“补肾填精法”“补肾益髓法”为核心的临床规范化方案和指南,在中医药防治慢性筋骨病以及老年多脏器慢性病领域做出了原创性贡献。先后主持国家基础研究重点发展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计划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计划项目、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计划”项目、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研究中心项目、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等。

该团队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也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过程中注重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的保护,不断将原创性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把成果写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促进了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中心、科技处、附属龙华医院、脊柱病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