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宝”文创出新花样,茶文化课堂走出馆外

发稿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287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向民众宣传健康知识的“大学校”,建设全生命周期健康教育场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于1122日继续推出“博物馆里的茶文化”主题活动。

基于“NES(张江集团-张江慧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置顶生活计划”,本次活动从博物馆里“走出”,来到张江纳仕国际社区,以面向更多元化的茶友。围绕“岩茶”这一主题,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解密茶和中医药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上海中医药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车荣华、张江集团本部工会副主席杨赫、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郭峰等出席活动。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官方微信视频号全程直播,吸引近六百人线上参与。

茶与中医药渊源颇深。在当今社会,茶被人们视为陶冶情操的工具、祛病的良药、保健的饮料,饮茶已成为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本次活动将茶文化与中医药文化有机融合,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极好方式。”车荣华在致辞中介绍茶与中医药密不可分的关系,并指出做好茶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的必要性。

为配合本次活动开展,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基于IP“壶宝”定制并推出一款全新的文创茶包礼盒。礼盒以青色为主色调,装有武夷岩茶中的著名花色品种“肉桂”,并印有“壶宝”品茶的精美图案。这是上海中医药博物馆IP“壶宝”于去年正式发布后的一次全新“演绎”,为茶文化和中医药文化更好地传播增添助力。线上线下认真参与活动的茶友均有机会获得本款文创茶包礼盒。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高级艺术品鉴定师张奕雄、上海万客居茶文化有限公司CEO孙煜和上海宁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传福德品牌创始人夏宁蔓为本次活动主讲人。孙煜简要介绍讲岩茶的形成历史和核心产区的相关知识。张奕雄与茶友进行岩茶健康知识互动交流,回答现场茶友在品鉴岩茶中的一些疑问,并讲解紫砂壶、瓷器等鉴赏方法。夏宁蔓带领茶友品茶赏瓷,畅谈岩茶给人的诸多美好印象,展示龙泉青瓷之美,并传授盖碗泡茶知识和注意事项。

活动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发展规划处曾获第五届“洛杉矶”国际青少年音乐公开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的青年教师陈璐带来古筝独奏;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茶社学生韦柳楠、蒋丽静呈现茶艺(静雅行茶八式)表演。现场的茶友们闻着茶香、聆听民乐、欣赏茶艺、品着好茶,对这场茶文化课堂极为认可,沉浸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

除了讲茶、品茶,活动还展示了茶具——由海派紫砂大师许四海亲制并捐赠给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的一把仿古虎錞壶(仿照古代铜制酒具而制)。本次活动内容丰富,现场茶友还可参与制作药用植物徽章。

博物馆里的茶文化”主题活动是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今年继“日练八段锦,健康乐生活”主题活动推出的又一直播课堂,于622日聚焦白茶展开首次宣讲。本次将茶文化课堂搬出馆外,是推动中医药文化高质量传播的一大创新尝试。博物馆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带领茶友一起品味茶文化,探索以茶养生的“妙方”,共享美好健康生活。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