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名誉副主任委员颁牌仪式举行

发稿时间:2023-11-08浏览次数:120


116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名誉副主任委员颁牌仪式在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举行。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季光、副校长杨永清,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医大师施杞,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史博物馆(2003年更名为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原馆长傅维康,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童瑶出席仪式。出席仪式的还有校专家委员会委员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全体员工。颁牌仪式由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赣主持。

颁牌仪式在《一个医用木箱中珍藏的红色记忆》短视频中拉开帷幕。这个医用木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的峥嵘岁月。木箱的主人是被毛泽东同志称作“我党第一个红色医生”的傅连暲,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奠基人、创始人之一。1995年,时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史博物馆馆长的傅维康将木箱捐赠给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仪式上,杨永清介绍傅维康的简历和主要学术成就。季光为傅维康颁牌,指出傅维康为学校“科学技术史(医学史)”入选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奠定了良好学术研究基础。傅维康回忆了从爱好医学史到立志从事医学史研究的机缘巧合。施杞对傅维康在医学史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及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傅维康作为专家委员会资深委员,长期以来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由衷感谢。

傅维康简介

1930年生于福建长汀县,1957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疗系。历任上海中山医院医师、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史博物馆馆长兼医学史教研室主任。曾受聘为国家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高等中医药院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史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博物馆学会高等学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等。从事医学史研究六十余年,著有《中国针灸史话》《中国医药历史漫话》《杏林述珍》,前二书经北京外文出版社分别译为日、英、越、印尼、西班牙及法文出版。主编《中国医学史》《针灸推拿学史》《中药学史》《中国医学通史·文物图谱卷》。1993年被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选为二十世纪医学史领域研究和把中国医学史介绍给世界的突出贡献者。近年著作有《医药文化随笔》《民以食为天——百种食物漫话》《傅维康医学史生涯记略》《医史与文史札记选》等。

校专家委员会、上海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