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3年度高水平大学教学学术共同体建设项目评审会顺利举行

发稿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223


为了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3年工作要点》,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探索推进虚拟教研室项目建设的要求,学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认真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高水平大学教学学术共同体建设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此项工作旨在建设一批跨校、跨学院、跨学科的教学学术共同体,以建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深化教学教研改革创新。

评审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前一批(2021年度)教学学术共同体建设项目的结项评审,经过专家评审,共评出11个结项优秀的教学学术共同体推荐成为2023年度教学学术共同体重点项目。第二阶段为2023年新申报项目的申报评审。1030日,来自各学院、临床医院的23个教学学术共同体团队负责人分别从教学学术共同体拟解决的教学难点问题、教学学术共同体的组成和分工、共同体拟采取的建设载体与开展举措和建设后拟达成的成果这四个方面进行了PPT汇报。评审会邀请了学校教学督导专家陶建生教授、张黎声教授、孙文钟教授,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副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黄友初教授五位校内外专家,以及教务处处长张亭立一同进行评审。汇报结束后,专家组进行了集体讨论,梳理书面及汇报评审情况,进行集中评议。专家们通过“择优遴选”式评审,评出了整合式课程教学改革团队、科教融合团队、教学方法创新团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团队和中医学术传承教学团队五个类别13项一般项目。

教学学术共同体建设工作,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发挥不同学科不同单位的教学特色,加大中医药的教学创新和学校内外的合作交流,将关联教师与学生、学科与专业、专业与课程以及理论与实践的“最后一公里”落地落实落细。(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