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验收会顺利召开

发稿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300


1020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在我校召开“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建设验收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顾玉东等11名专家到现场开展验收工作。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干部王宏武,上海市教委科学研究处副处长葛昊,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戴尅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季光,副校长王拥军,工程中心主任徐建光和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专家,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工程中心工作人员参加验收会,会议由葛昊主持。

王拥军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

季光致欢迎辞,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对工程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和与会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上海中医药大学事业发展的关心。他指出,希望通过这次验收工作,加强与各位专家的沟通交流,建立长期合作,助力工程中心成果产出,为中医智能康复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戴尅戎代表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致辞,表示工程中心将致力于传承发展中医康复理论,研发优秀的中医智能康复技术和产品,为康复需求者提供高效、精准、个性化的中医治疗服务。

王宏武代表教育部介绍工程中心验收有关情况,并传达了教育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和教育部工程中心建设的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

徐建光围绕工程中心项目建设概况、验收指标完成情况、重点工程案例介绍和中长期发展规划作了汇报。他表示,工程中心将持续加强建设,努力打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中医智能康复工程研究和转化平台,在标准建立、成果转化、学术成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升,力争建设成国家级工程中心。

听取汇报后,评审专家组到工程中心进行现场考察。随后,专家组审阅了建设计划任务书、验收总结报告、文档管理等资料,对工程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质询与综合评议。专家组认为,工程中心聚焦医学与工程学的交叉融合,发挥中医药头部高校的优势特色,围绕智能康复机器人,“脑-机”和“脑--机”接口,精准神经环路调控和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四大任务,初步实现了从具有市场价值的科技成果到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技术产品转化的目标,在突破脑病及神经损伤和退行性疾病功能康复的医学难题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建设初期三年内获得了四个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开创了上海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实施以来,以高等院校和科研所为申请主体同次同批获得三个注册证的先例。同时,拓展中医康复工程和3D打印与数字医学等领域,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医智能康复行业的技术进步。中心建设定位明确,技术成果突出,验收指标均实现和部分指标超额实现,最终形成“一致通过验收”的专家意见。

最后,葛昊对评审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表示肯定和感谢,并希望工程中心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建设。他表示,上海市教委将继续大力支持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科技处、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