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举行2023秋季学期“闻鸡起武”开训仪式暨“杏林青年说”系列主题活动

发稿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216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医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加强对青年学生政治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育青年,以学院富有特色的“闻鸡起武”项目为载体,从“形神合一”中医理念出发,中医药文化与传统体育文化融合交织,在具体实践中实现育心、育体、育志。

晨起闻鸡鸣,“武”动正青春。919日,中医学院在学校体育场举行2023秋季学期“闻鸡起武”开训仪式暨“杏林青年说”系列主题活动。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夏文芳、党委副书记陆佩丽、副院长李海峰,体育部国际武术交流中心主任王宾,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谌誉,学院全体学生辅导员以及2023级全体本科新生等近250人参加。活动由中医学(屠呦呦班)蔡嘉姮和中医学(五年制)欧阳冠夫主持。

朗朗诵读声,灼灼医者心。“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仪式在上届优秀学员《八段锦》汇报展示和《大医精诚》(节选)齐声诵读中拉开帷幕,全面展示学生们在经典诵读和功法学习上的成果。随后,夏文芳宣布开训并为“闻鸡起武”活动授旗,新生代表张进接旗。李泽卿作表态发言“必将充分利用清晨宝贵时光强健体魄,将闻鸡起之精神运用到学习生活各方面,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杏林人!”

青年说青春,声声说奋斗。今年五四青年节,中医学院党委为青年大学生量身定制“杏林青年说”平台,邀请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走进杏林校园,用青年声音传递青春志向,用青年故事彰显青春底色,让青年带动青年,青年影响青年。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方意心博士受邀作为本次演讲嘉宾,他谈:“我在读博期间,大大小小的出差共有46次,参与工程建设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为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跑道运营的安全与高效,我们团队一直在攻坚克难。前后共实地调研了7座机场,走访传感器公司10家,召开8次专家研讨会,开发4种新型传感器,选型比对14种传感设备,土工试验近300组,足尺试验加载320万次……最终,我们成功地在机场跑道内埋设了将近1000个传感器,建成了全球第一条智能跑道,为‘交通强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竞技体育道路上的十五年间,我遇到过伤病,失败,挫折,但凭借坚韧不拔的体育精神,以及必胜的决心,我披荆斩棘,拿下了十几次全国冠军2次全运会冠军3次亚洲冠军3次世界冠军,实现散打‘大满贯’”。来自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获评“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的我校体育部蔡颖颖为同学们深情讲述她怀揣梦想以顽强的意志从事散打运动15年,为国争光的经历,她希望同学们在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时,能够全力以赴拿下每一“分”。

青年讲青年听,青年立青云之志。听完两位青年慷慨激昂的分享,2023级中医学(屠呦呦班)王馨瑶感慨万分,“他们在成长生涯中挥洒青春热血,在困难面前无畏挫折迎难而上,在各自领域以奉献祖国为青春使命不懈奋斗,这样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既要在体育锻炼中寓于健全体格,也要在学习生活中理论联系实践,用青春为祖国添砖加瓦!”“学长和老师的演讲让我不觉心潮澎湃,感受到成功来之不易,是无数汗水的铺垫,更是不懈坚持的簇拥!”努力奋斗与不懈拼搏也在2023级中医学(屠呦呦班)任益泽心间毅然点燃

李海峰主持本场“杏林青年说”,他寄语青年要“勤读中医经典、勤练保健功法,培养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内在修养和格局风度,凝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气神’,成长为‘德艺双修’的苍生大医。”夏文芳向受邀参加本次“杏林青年说”的两位优秀青年颁发聘书,并希望同学们向身边青年榜样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书写时代价值,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开训仪式后,王宾带领杏林学子们练习功法《八段锦》。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场开训仪式以青年带青年,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中,以读经典强体魄为载体,将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报国志、岐黄梦转化为知行合一的亲身实践,在增强体魄过程中寓“学”于乐,为中医学子接续奋斗,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一份丰富“早餐”。

(中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