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3级新生体育开学第一课开讲

发稿时间:2023-09-15浏览次数:205


912日、14日下午,我校2023级新生体育开学第一课在体育馆开讲体育部中医体质健康研究室负责人徐划萍担任主讲教师以“五育并举 体育筑基”为主题,从体育的育人价值和健身效益方面,详细介绍我校体育工作特色和优势、体育课程改革发展情况及体育课程设置及考核情况。

徐划萍首先介绍了体育在五育中的基石作用,并从当前国家政策出发,结合青少年体质健康现状,提出在高校开设体育课的必要性及重要价值,同时也阐述了在当前社会背景下,大力弘扬体育运动不仅关乎着国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同时也与强国战略密切相关,体育承载着政治、经济、文化、娱乐等诸多功能。

徐划萍结合我校体育工作概况,从师资、场地、教育教学、阳光体育、运动竞赛、文化传承及服务社会等方面,介绍了我校近年来体育教学改革成效及运动竞赛成绩,鼓励大学生充分利用学校体育资源,多多走出寝室,走向运动场同时结合自身特长,积极加入相关体育社团及运动队,以练促学,以赛促练。

最后,徐划萍详细介绍了我校个性化体育课程设置情况,从项目设置、课堂常规、课内外一体化社团活动、晨晚跑、课外锻炼、体质健康测试等多方面展开,帮助学生们了解我校体育课程改革理念理解体育课内容设置及评价规则,引导学生们将体育锻炼自觉融入日常生活,树立健康第一的第一责任人意识。

学校体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具有独特功能。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