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研究生论坛召开

发稿时间:2023-08-16浏览次数:35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和上海市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815日,“岐黄中国 杏马视界”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论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幕。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耿绍宁,长春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兴海,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永清,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以及各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本次联盟成立大会和论坛。大会开幕式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主持。

杨永清在致辞中介绍,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近年来正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学校2020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入选上海市首批“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高校,着力打造具有“上海高校特点”“中医药行业高校特色”的“大思政课”品牌;2023年入选上海高校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校。希望各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坚持互通互鉴,加强科研、教学、实践和学术交流,在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提高教学质量上实现合作共赢。

在与会领导与嘉宾的见证下,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培养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的成立,对于进一步探索具有中医药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联盟成立后,成员单位将通过建设学科资源共享平台,建立学科集体备课机制、队伍建设交流机制等举措,大力推动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整体跃升。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高度重视挖掘好、发挥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按照市委部署,遴选推出了一批上海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明确要求进一步聚焦“两个结合”,特别是在学科建设、思政课建设、理论研究宣传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闵辉希望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坚守马克思主义魂脉,真正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理论根基;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凸显中医药文化特色;彰显学科交叉特色,培养具有中医药文化底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注重调查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陈卫平,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特聘教授颜晓峰应邀作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