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系统3人获2023年“上海医务工匠”称号

发稿时间:2023-08-09浏览次数:139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上海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日,上海市医务工会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上海医务工匠培养选树活动,最终评选出252023年上海医务工匠。我校附属曙光医院高月求龙华医院曹永清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吴焕淦荣获2023年度上海医务工匠称号。

高月求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名中医。传承海上名医夏德馨、王灵台教授学术思想,建立补肾健脾论治慢性肝病的系列治疗方案,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阐释中药治疗慢性肝病的免疫机制及相关效应物质。入选岐黄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卫生健康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12项国家级课题,获上海市科技成果二等奖等科技成果奖励17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85篇,其中SCI收录53篇,国家发明专利13美国专利1项,主编教材3部。在上海市疫情爆发之际,带队奔赴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开展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轻症/无症状患者临床研究,研究为中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提供了高级别的循证医学证据,并入选2022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

曹永清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名中医。曾任龙华医院肛肠科主任,目前是国家教育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带头人和上海市中医肛肠病临床基地、上海市中医肛肠质控中心主任。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肛肠疾病防治工作38年,传承顾氏外科理论精髓,擅长运用微创手术及中医中药治疗复杂、疑难肛肠疾病,提出了补托生肌消瘢、消瘀解毒促愈的创面愈合理论肛周危急重症坏死性筋膜炎‘气阴不足,邪毒内蕴’的发病机制学术创新观点,创立了截断结扎技术治疗重度环状痔”“置管负压引流技术治疗高位复杂性肛瘘”“中西合璧,内镜精准治瘘技术。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发表论文160篇,其中SCI收录8篇,授权发明专利18项,牵头或参与制定指南及专家共识4项,主编、副主编教材及专著7

吴焕淦

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名中医。率先开展中医针灸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临床研究,证实针灸可以改善肠易激综合征临床症状,并首次从免疫学角度阐释针灸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疗效机制。创立艾灸温养脾胃,调和阴阳治疗轻中度溃疡性结肠炎的技术与方法。作为首席科学家,先后承担国家973计划针灸项目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获2015年上海市卫生系统第十五届银蛇奖特别荣誉奖2019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上海市中医药杰出贡献奖。现任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免疫效应重点研究室主任,近年来致力于开展针药结合治疗帕金森病的临床研究证实针药结合治疗帕金森病非运动症状的临床疗效,形成针灸温补脾肾、镇痉熄风、扶正通络治疗帕金森病技术操作规范,在临床推广应用。20232月,吴焕淦团队中医药治疗克罗恩病等慢性难治性疾病获得新证据入选2022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