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评议工作会议

发稿时间:2023-07-19浏览次数:334


717日,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评议工作会议。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林国强,中国工程院院士肖伟,国医大师严世芸,上海市政协常委张怀琼,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凌昌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组成咨询评议专家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处处长许开宇、科研处四级调研员贺伟伟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季光主持会议,副校长杨永清、王拥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科工作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

季光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本轮“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上海、着眼世界,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紧扣中医药发展主题,服务经济社会全局,建立“一体、两翼、双引擎”发展路径,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他恳请与会领导、院士和专家对学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开展情况把脉问诊,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和不足,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指导学校进一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步伐。

评议会上,季光代表学校从“双一流”建设目标、整体建设进展、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整体进展自评情况;王拥军、杨永清分别代表一流学科中医学、中药学,介绍了第二轮建设任务完成情况、标志性建设成效、各项任务开展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举措做了说明。

评议专家组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初步成效给予了肯定,并就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高水平拔尖人才、发挥附属医院作用、提升服务社会能级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陈凯先院士对专家意见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学校双一流中期建设成果表示肯定。同时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党和国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部署,跳出就学科讲学科的思维局限,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动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体现上中医“有担当、敢担当”的争先精神。要时刻关注科技前沿、重视学科交叉,紧抓当前新技术涌现带来的科学研究模式创新的时代机遇,集中优势力量,主动布局、酝酿重大标志性成果,增厚加实上中医学科“一流”品牌底蕴。要重视临床研究,切实加强由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努力探索中医传统思维与现代临床的有机结合点,形成如病证结合等中西医结合诊疗新范式,有力提升临床治疗效果,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中医智慧。

季光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本次咨询评议工作会议召开十分及时重要,专家的意见既坚定了学校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剖析了当前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瓶颈,学校将认真分析,仔细研讨,努力谋划好、布局好下一阶段的建设任务。他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学校当前的“头等大事”,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用全局眼光、全面投入、全部努力去推动好、落实好。下一阶段,要高度关注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要立足教书育人本职,切实加强本科教育。要下决心优化学科建设生态,瞄准重大代表性成果配置优势资源。要推动学科交叉,力争在本轮双一流建设期间实现学科建设水平新发展新提升。 [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