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暨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召开

发稿时间:2023-07-06浏览次数:175


76午,我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暨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在科技创新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副校长王拥军、舒静,教师思政工作指导委员会、师德建设委员会全体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和相关教师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许铁峰主持。

会上,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对学校近期修订印发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作工作汇报。她介绍了文件修订背景及前期工作情况,学校对标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健全师德考核评价机制建设,通过广泛征询意见、充分评估论证,经过7轮调研、14次修稿,最终完善成稿,以制度建设推动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她重点解读文件中关于考核标准、考核等次确定、师德失范受理与认定、考核结果运用等方面的新要求,以及师德考核负面清单的动态调整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说明。

许铁峰传达了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议精神,并根据本市相关通知文件要求,布置了学校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的具体工作。他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通过开展思想铸魂、固本强基、教育提升、警钟长鸣、典型赋能等专项行动,抓牢抓实各项重点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将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相结合,一体推进。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在交流发言环节,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教师思政工作走深走实”为题,介绍学院在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好老师为榜样示范激励、以志愿服务活动教学相长、以创新机制建设落地见效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创新中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姚广涛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育人”主题,就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红景天计划、加强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举措深入交流;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党支部书记张婷婷分享了教师党支部在开展教师思政工作方面的实践经验,表示支部将党建工作与师资建设、课程思政、人才培养充分融合,守传承、赋动能、勇创新,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班主任陈瑞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要”要求,结合岗位实际,交流了其在教书育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展现了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曹锡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线工程,大家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多管齐下、做深做细、久久为功。他就具体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要压实二级单位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做好工作的谋划力、组织力、战斗力要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在教师成长和管理各环节发挥政治和师德“双把关”作用要协同联动形成各方工作合力全面融入学校“大思政”格局建设二是要强化育德意识,提升育德实效,在问题导向上再聚焦。在强化育德意识方面要加强教育引导,增强育人效度抓牢关键群体;在提升育德能力方面,要丰富育德内容,指导育德方法加强育德实践三是要严格考核监督,坚持德法并举,在规则立德上再发力。要以师德考核为抓手,在持续严管上下功夫;以结果运用为导向,在强化监督上抓落实以师德自律为目标,在宣传教育上出实招(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