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联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

发稿时间:2023-07-01浏览次数:87



近日,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联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思政研讨交流活动,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思政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

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夏文芳副院长李海峰出席展示活动,特邀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张黎声教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张智强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教授现场点评,数十位教师现场观摩。

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十余位教师参与展示,以说课的形式,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阐述课程思政设计思路方法

张智强的点评高屋建瓴,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健康中国和中医药发展等的重要论述,凸显课程思政的社会价值意义。同时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使课程思政工作落地、落实,促进专业教学,引领专业教学。

张黎声指出,应理清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关系,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从宏观到微观,将课程思政真正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材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各环节,推动专业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坚决防止“贴标签”“两张皮”现象,充分体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融合。

陶思亮就一些细节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希望专业教师进一步挖掘和聚焦思政元素,更多与中医药专业和中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时事热点相结合,实现课程思政实质性的创新,形成有冲击力、显示度的亮点,提升育人效果。(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