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系统3人和3个集体分获2023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

发稿时间:2023-05-01浏览次数:196


2023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于427日举行。

今年,我校系统1个集体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3人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个集体获评为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劳动是生命的最美绽放,劳动是历史的进步动力。让我们一起学习先进,实干为先,奋勇向前展新篇!


常规表彰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是一所百年老院,三级甲等综合性中医医院,全国文明单位。1984—2020年连续19次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上海市卫生系统唯一),多次获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和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2001年成为全国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中医医院。2010年以来,医院9次获得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市级医院院长绩效考核A级。

作为离浦东机场最近的三甲医院,曙光医院发热门诊承担了社区的哨点任务、浦东空港定点医院、上海市首批学生发热病人定点医院、首批核酸检测单位,并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全国共35家,上海市唯一)。2022年,曙光医院是本轮疫情中唯一经历核酸采样、隔离救治点、方舱、亚定点、定点医院全模式、全过程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医医院。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全院上下同心抗疫,严防死守,共派出医护人员1300余人次支援抗疫工作。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医院保持高效率的同时高度重视医疗安全,加强中西医临床优势互补,提高重大疑难病、急危重症临床疗效。开展具有中医特色的MDT诊疗,积极响应国家新医改建设医联体的重点举措,先后成立长三角中医肝病协作联盟、中医内分泌代谢病专科联盟,积极牵头开展医联体内、区域医疗机构间沟通互助,提高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中医药诊疗能力。优化患者就诊流程,取得互联网医院执业资格,开通互联网医院医保实时结算端口,首批开展慢性病复诊医疗服务,提升全程智慧就医新体验。

曙光医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医院的全面领导,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大局,以高品质医疗护航百姓生命健康,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为人民群众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奋力谱写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常规表彰

朱烱伟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主任

朱烱伟2013年在援滇期间为云南省瑞丽民族医院成功建成康复医学科并申建为德宏州重点学科,使当地医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评审。2019年获虹口区政府“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一次。

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匈牙利总理首席经济顾问苏契·盖佐突发颈椎小关节交锁,朱烱伟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做到“手到病除”,让外国友人再次惊佩中医正骨推拿的精妙。

2018年起,虹口区人民政府挂牌成立“虹口区中医正骨朱烱伟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为了三部正骨法的传承,朱烱伟积极收徒授教,培养院内外30余名中医正骨传承人;并且连续五年承办国家级和市级中医药继续教育学习班,参与学员逾两千人次。

如今三部正骨法已从早期的师徒传承,到现代院校教育、再到师带徒形式、中医正骨工作室和流派传承工作站等模式,传承连续不断。近三年来,朱烱伟携手青年医疗志愿者们发挥正骨推拿专业知识和技术专长,致力于将脊柱健康医学专业知识科普化,参与科普宣讲、公益义诊、电视科普节目录制108场次、录制中医药科普短视频112部、撰写微信公众号推文126篇,受众人数10万余人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陈伟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陈伟致力于世界医学难题“难治性重症感染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优化诊疗方案的构建,在国内率先提出“虚毒瘀杂至,合而为病”的脓毒症致病核心病机,其“菌毒同治以袪邪,益气活血以扶正”的全新理念有效指导了临床实践。成果“基于炎症反应的系列化研究探索危重病‘异病同治’的科学内涵”获上海市中医药科技奖一等奖。

作为上海危重医学界首位名中医,主编中国第一部系统阐述中医治疗危重病专著《中医危重病学》。《难治性心血管病的诊疗与实践》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奖。

三年来,他始终如一地为上海新冠危重症的救治竭尽全力。他参与上海新冠多项方案编写,发表多篇新冠研究论著。

作为上海中医危重病主委,带领全市同行,共襄发展。主持上海重大科技攻关“上海市重大危重医疗事件中西医协同响应与干预平台建设”。发表专业论文50余篇,培养博士、硕士、市级名医工作室学生多人。

竞赛专项表彰

曲环汝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

曲环汝在参与临床一线医教研工作同时,着眼致力医学教育,注重床边教学,强调学生亲临实践、思维培训与自我学习。

实施开展多样化的风湿巡诊教学活动:《风湿病例巡诊》《主题式MDT查房》《风湿技能加油站》《风湿探案剧本杀》《风湿临床快闪》(三言两语话风湿/值班路上小锦囊/风湿眼中迪士尼)等,在多元-层次-交互式临床教学中始终尊重专业特点和学生学习契求。

教学理念与线路是:坚守床边,案例为先,巡诊教学;学科交融,团队模式,MDT教学;“病”“症”为轴,横纵相合,思维培养。

通过8年渐进性教学求变,逐渐构建了以思维培养为导向多学科MDT模式下的风湿病学巡诊教学,有效补充常规教学和提升医学生临床学习成果。获2022年度第二届上海市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常规表彰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检验科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检验科集医教研于一体,检验项目近500项。过去三年,科室新冠核酸检测队,出色完成了本院医患、大学街道、市区两级卫健委、进博会等核酸检测任务,先后支援上海兄弟单位以及外省市核酸检测。

5年检验科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数十项,发表SCI论文十数篇。成员入选上海市卫生健康领军人才等项目,任上海市中西医结合检验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等。获上海市医学会科研合作奖等。科室承担各大院校实验诊断教学,培养研究生8人,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主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5次。在科室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大平台的科普号上,累计发布视频及文章116篇,浏览量近100万。

科室先后获得上海市医学检验质量奖、上海中医药大学三八红旗集体、医院医疗工作先进集体等奖励。

竞赛专项表彰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后勤保障班组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后勤保障班组在党政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加强安全管理和健康服务,为保职工和百姓的“安康”做出了较大贡献。在安全生产领域,执行安全标准化建设,宣传安全健康理念,提高安全治理水平,完善医院安全体系,建设平安医院;在疫情防控领域,优化相关措施,着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在智慧管理领域,集中力量进行后勤智能化平台建设,提升医院后勤现代化管理水平;在优化环境领域,全面执行环保双保障项目,美化就诊环境,提升就诊满意度。荣获2020-2021年全国“安康杯”竞赛(上海赛区)优秀班组。来源:上海发布、各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