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辅导员领导力”上海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在我校举办

发稿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23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1213日至15日,上海高校“辅导员领导力教育”专题培训班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开班。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有来自27所兄弟院校的87位辅导员和学生思政工作教师通过线上参加,我校全体专职辅导员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320报告厅现场参与。

13日上午,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出席开班仪式,学生工作部部长沈漫介绍了开班情况。朱惠蓉在动员讲话中勉励辅导员要以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她辅导员分享三点体会,第一提升“政治三力”,练好内功,勇担使命;第二精进“业务能力”,增长才干,练就本领;第三凝聚“育人合力”,提升效能,扩大影响。

开班仪式结束后,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为全体学员首场主题报告“领导能力与艺术”。曹锡康首先指出领导能力重在积累强调眼界与胸怀的重要性学习和借鉴的必要性以及行动胜言语的可贵性其次是领导本领善在用人要避免“霍布森选择”做到容忍与重视差异以及制造与利用差异等方面再次是领导艺术贵在齐心他强调要做到同行同德与同向最后是领导方法妙在激励第一步要搞清什么是“领”第二步要思考怎样做“导”第三步是如何自我管理第四步是要做到及时激励与又激又励

上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高德毅教授以“熔炉育人理念创新与系统建构”为主题向学员们作专题分享。细数育人政策导向与战略的历史变迁,充分厘清其中的历史逻辑,点明了国家对于育人的地位的重视程度持续增强。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吴涛教授作关于“网络舆情与突发事件处置策略”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学生工作中要时刻讲究五度着力,即速度、透明度、灵敏度、力度与效度,做到快讲事实、重讲态度、多讲措施与慎讲结论四方面。

上海市教科院德育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宗爱东围绕“提升辅导员领导力的研究之维”主题进行分享,提出辅导员队伍要做好理论与实践研究,积极参加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和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

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作“漫谈多场域育人资源整合与辅导员能力提升”主题报告,分享了如何从多场域建立一流辅导员队伍增强辅导员文化能力知识素养锤炼价值品格

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教授从思想视角愿景视角与战略视角出发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新视野带领学员们思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辅导员领导力提升方面的启示与经验

上海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谌誉就“高校一线学生工作者的领导力——以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工作为例”主题,从实际事件中引导学员们面对心理危机预警时做好干预工作

本次培训通过主旨报告、专题讲座等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队伍培养要求中,着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引领力、协同力、执行力和学习力,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同路人、开路人,奋力谱写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崭新篇章[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