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希腊国际中医药发展创新大会暨第一届“济德杯”中医药国际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发稿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533


为加强中医药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构建高水平、多途径、宽领域的中医药国际教育与学术交流合作平台,中国-希腊国际中医药发展创新大会暨第一届“济德杯”中医药国际研究生学术论坛于921日在我校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我校副校长杨永清、舒静,上海康臣医疗集团总经理詹国锋,希腊西阿提卡大学校长Professor Panagiotis E. Kaldis,孔子学院外方院长George Georgoudis参加会议。来自十几个国家的30名国际学生线下参会,1000余名国际中医药专家和学生线上参会。会议由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韩丑萍主持。

舒静宣布上海中医药大学希腊西阿提卡大学孔子学院获批,并启动筹办,她指出,这是上海中医药大学构建国际合作伙伴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内容。

我校聘请希腊西阿提卡大学校长Professor Panagiotis E. Kaldis,孔子学院外方院长George Georgoudis为国际教育学院客座教授,胡鸿毅和杨永清共同为两位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两位教授在线发表感言,他们表示,举办孔子学院是两校合作的新起点,西阿提卡大学将全力配合孔院项目建设,为中希两国学术、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提供有力支持。

胡鸿毅以“志合者,不以山海远”为寄语,鼓励两校同仁共建美好未来。

会上进行首届“济德杯”中医药国际研究生学术论坛颁奖仪式。论坛收到来自14个国家27个单位的国际学生的112篇论文投稿,其中24名学生脱颖而出,由6名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在大会的主题发言环节,陈凯先作题为“中药现代化与中药创新”的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作“针灸国际化规范化发展”主题讲座,美国大西洋中医学院院长傅迪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周华教授就中医药在美国的应用,中药标准化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设立“中医药创新发展”与“研究生交流”两个分论坛,来自英国、马耳他、比利时、加拿大、希腊的专家在线就中医药在当地的发展及与我校的友好合作等问题开展专题交流。在研究生论坛中,12名论文获奖研究生进行获奖论文汇报。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