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开讲“为健康中国赋能·与大学生畅谈中药研究与开发”中药制剂生产实习第一课

发稿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262


919日下午,中药学院中药制剂生产实习第一课暨上海市药学会中药学专委会中药研究和开发学组成立大会于全球合作伙伴中心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上海市药学会秘书长刘丙龙、中科院上海药物所课题组长黄永焯、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中药民族药部(医疗机构制剂部)部长高敏洁,我校副校长舒静,上海市药学会中药专委会主任委员、学校首席教授徐宏喜,生产实习课程部分带教老师,以及2019级中药学专业学生参会。中药研究和开发学组全体成员线上参与。会议由中药研究和开发学组组长、我校中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沈岚主持。

开幕式上,舒静与刘丙龙分别致辞。舒静指出,科学家进入本科教学课堂、为大学生赋能,是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有益探索。刘丙龙表示,学组不仅承担上海市“新药孵化器”的责任,也将与大学、学院一起探索产教融合的育人机制。徐宏喜宣读中药研究和开发学组成员名单,并在线颁发聘书。

徐宏喜以“喜说中医药国际化”为题,介绍全球中医药研究进展,勉励学生放眼世界,心怀责任。黄永焯以“中药及天然产物成分靶向递药及免疫微环境调控”为题,围绕“递药技术是改善复杂疾病治疗的重要手段”这一科学理念,介绍多种递药系统的设计策略与机制。高敏洁从药事管理的角度,解读药品研发的法规要求、核查要点,引导同学们树立规则意识,严守科研底线。沈岚为学生系统讲述“从‘药辅合一’视角看中药制剂之智慧”。四场讲座引发热烈反响,学生们纷纷在会后提问,与讲座专家深入交流。

中药学院注重发挥学科优质资源,将“学术大咖”请进中药制剂生产实习课程的课堂,与本科生畅谈中药研究与开发,有力推进科教、产教融合的课堂教学改革新模式。

(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