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上海市医务社工青年论坛

发稿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226


921日,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团委、我校团委主办,我校附属曙光医院团委承办的首届上海市医务社工青年论坛在曙光医院举行。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上海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处处长张静,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季庆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干部人事处四级调研员杜鹃,曙光医院党委书记马俊坚、党委副书记郝微微等出席论坛开幕仪式。

马俊坚致欢迎词,她表示,行业的发展需要人才,加强医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建设优秀的医务社工人才队伍,有助于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曙光医院会继续牢记初心使命,在海派中医文化的引领下,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扎实的“健康”动力。

会上,与会领导共同启动首届上海市医务社工青年论坛。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团委书记何江江为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务社工与志愿者培训班授旗。

朱惠蓉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务社工及志愿者服务基地联盟新一届轮值单位我校附属光华医院授旗并讲话。

朱惠蓉在讲话中指出,医务社工和志愿者们要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己任,推动医务社工与志愿者事业的快速持续发展,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她也对医务社工提出三点希望,一要不忘初心使命,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深度融合、精准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需求;二要将学习贯穿“全职业”周期,夯实专业基础,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三要打造品牌项目,壮大人才队伍,切实让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工作成为促进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希望大家同心同行、携手打拼,为医务社工发展注入青春之力,充分发挥医务社工专业优势,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本次论坛聚焦青年医务社工队伍建设,推动上海市医务社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升青年医务社会工作者的专业能力。论坛设置主题论坛及多个分论坛,融合项目交流、实务分享、管理机制探讨等多种形式,涵盖了当前医务社会工作发展中的热点与重点,并采用线下结合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共吸引1300余人在线观看学习。

开幕仪式后,季庆英作“中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状况分析”主旨报告。她提出了推动医务社工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快社工职业建设、探索多元发展路径的发展策略。她希望,通过在国家层面健全政策法规、建立评价制度、促进协同合作,并鼓励医务青年社工立足专业发展,让每个人都能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有尊严、有品质、有温度的健康照顾。

我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万婕主持圆桌论坛,和与会嘉宾立足上海医务社会工作发展,从学科支持、服务路径、岗位建功、职业发展四个层面就实现助力青年医务社工成长的现实路径与未来展望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医务青年社工论坛分设多个分论坛,成为上海医务社工青年发展成果的交流展示盛会。

当天下午医苑新星分论坛、青年医务社工说分论坛及“小青杏”医务社工及志愿服务联盟分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医疗机构的医务社工青年讲述了各自在岗位中的探索经验,从实务探索到个人成长,一个个充满创新性、富含实践性的项目成果在本次论坛上得以集中呈现,也展示出未来医务社工发展道路中青年成长的光明前景。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宣传处二级调研员、市卫健系统精神文明办公室副主任俞军线上出席并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本次论坛的重大意义,并号召医务社工同道抓住发展机遇,联万心而作一心,共同推动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的融合创新、专业发展,共同助力“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实现。(团委、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