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太极健康中心面向全市16个区医师开展功法培训

发稿时间:2022-08-10浏览次数:247


87日,我校太极健康中心面向全市社区医师开展太极健康功法培训。本次培训依托上海市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中医药健康素养提升工程”项目开展,并得到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全市16个区36家太极健康社区卫生中心实践基地和50家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经过遴选,共推荐111名社区医师参加此次培训。上海市气功研究所所长许峰主持开班仪式。

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承发展处一级调研员姚玮莉致开幕词。她感谢我校太极健康中心和上海市气功研究所的精心组织和各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积极参与。她表示,传统中医养生、保健和治疗手段对疾病的认识方法和治疗理念,顺应了当今的健康观念和21世纪医学发展的新趋势,展示了中医药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上海作为全国第一个中医药健康服务进社区的城市,经过近20年的建设,居民中医药健康素养逐年提高。此次太极健康功法培训,依托新三年行动计划“中医药健康素养提升工程”项目,建立了由政府搭台、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居民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希望中医适宜技术太极健康功法在全市广泛推广应用,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优势和特色,满足居民对高品质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需求,助力健康上海建设。

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洁作为“中医药健康素养提升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太极健康”理念、项目的背景和建设内容,包括“太极健康”的技术标准构建、学术内涵和外延、课程体系建设、宣传与推广。随后,她介绍本次太极健康功法培训的目标、形式和考核方式,培训分线上直播、回放、录播和线下集训、答疑和考核,为期一周。三位上海市气功研究所太极健康老师将讲授八段锦、六字诀和放松功,课程内容包括理论指导和功法实操。李洁希望社区医师在完成培训后,结合所在社区的中医药服务开展工作,组织家庭医生和自我健康管理小组,做好太极健康功法在社区居民中的推广和应用,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融入居民健康管理和预防保健服务,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的中医药健康素养。

中医药健康素养提升工程”项目已在全市16个区遴选36家太极健康社区卫生中心实践基地,未来将在上海市卫健委的指导下,整合本市各方资源,面向全市推广“太极健康”模式,加强社区居民健康教育,塑造良好的健康行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推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理念全面融入居民健康生活,通过建设中医药宣传网络、建设与推广示范样板,达到在全市市民中医药健康素养普及并逐年提升的总体目标。(气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