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综述

发稿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83


59)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品牌,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师生员工志愿者注册率、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

学校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组织架构,成立了大学生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学生社团众益社等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依托岐黄育人实践基地,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中共“四大”会址、龙华烈士纪念馆、福建古田会议纪念馆,江西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合作,为学生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建立志愿服务表彰激励机制,选树青年志愿者典型标杆,每年举行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表彰大会,对年度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进行表彰。

鼓励全体团员青年注册为志愿者,在校学生注册志愿者共3281人,占比将近达到50%,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每年累计人次近4000人,服务参与率达到40%以上。实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制度化、常态化,3月集中开展以“学习雷锋好榜样,践行使命显担当”为主题的学雷锋月系列活动,组织基层团组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让雷锋行动变成经常。

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培育志愿服务品牌。中医青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成立“青年突击队”,累计服务2万余小时;组成“手拉手”战“疫”志愿服务小组,举办“爱心云托班”线上健康辅导课程,覆盖中小学生近6万人次。聚焦大型赛事赛会、服务城市建设发展,学校连续五年选拔“小叶子”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时长超过1万小时,独创“中医进宝防疫操”和特色文创产品,打造有品牌、有特色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志愿者形象。

走响应国家号召,鼓励团员青年投身西部开发,2021年至今,共选派3名学生入选西部计划志愿者,前往新疆进行志愿服务。助力落实“双减”政策的号召,发挥大学社会服务职能,承办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充分发挥学校专业特色,播撒中医药文化种子,累计服务小学生万余名。在社区、学校和各企事业单位中开展中医药文化和健康知识的传播;组织青年教师前往革命老区开展健康讲座及义诊活动,为当地人民送医送药,与当地医院学术交流。

20223月,上海面临复杂严峻的疫情挑战,学校师生展现中医人的责任担当,结合所学冲锋在前,支援一线,为守护人民健康保驾护航。扎实推进党员“双报到”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在社区抗疫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组织全校系统党员到社区报到,围绕辅助核酸和抗原筛查、小区封控管理、民生物资保障、弱势群体帮扶、市民心理疏导等开展志愿服务。2022年,学校工作在抗疫一线党员2078人(医护党员1753人,教职工党员225人),已完成“先锋上海”报到党员2436人,其中处级及以上干部103人,参加社区服务上万人次,其中处级及以上干部服务千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