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校园综述

发稿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52


57)推进垃圾科学分类减量处置,推进爱粮节粮、减塑限塑相关工作。学校生态环境优美,校园绿化率35%以上,注重校园人文景观建设。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管理,落实绿色学校(节水节电)创建要求。

学校严格按照上海市教委关于高校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积极落实全过程分类管理体制,不断完善《上海中医药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办法(试行)》制度建设,为校园垃圾分类工作确立组织保障。强化垃圾分类管理机制,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清运渠道,积极推进食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引进设备就地处理。严格推行学生生活定点定时投放制度,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清运台账,联系有专业资质的清运企业,签署相关垃圾收运合同,做到分类清运、分类回收。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通过展板宣传、网站公告、海报张贴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营造浓厚垃圾分类氛围;创新活动形式,通过“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劳动教育”,引导师生不断将垃圾分类好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发挥大学生在垃圾分类中的青年力量,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垃圾分类学生志愿队伍。学校在上海市高校2021年下半年生活垃圾分类实效综合考评中获满分。

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宣传系列活动并推出有效措施,如“小份菜”等,带动师生形成爱粮节粮的良好风尚。

建设生态文明绿色校园,持续优化校园绿化景观布置,秉承现代化功能和中医药特色的校园绿化建设的目标,营造具有校园文化特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空间,彰显人与自然的和谐、营造自由轻松的校园生活氛围。认真做好校园绿化植物的管理养护和绿化维护工作,对学生生活园区进行绿化改造。按计划对苗木进行修剪、整枝、造型、施肥、补种、病虫害防治、移植,定期对绿化养护工作进行质量检查及评分,并根据季相变化做好校园绿植的维护工作。学校绿化覆盖率达到38.62 %。注重校园人文景观建设,实现绿色和谐环境育人。开展“庆建党百年,展杏林风采”植树节活动,以劳动教育为契机,培养师生生态环保理念;搭建建党100周年和校庆65周年校内花墙;丰富校园水生生物类型,投放草鱼、鲫鱼、鳜鱼、鳊鱼等鱼苗2200余尾;引进黑天鹅、赤麻鸭、红头潜鸭、家鹅等游禽,维持校园水域生态平衡。让师生们在学习工作之余漫步校园,在优美的环境中接受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熏陶。

学校以习近平的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要求,积极推进生态校园建设,以节能技改为切入点,积极开展节能改造项目。先后完成博物馆、国教院中央空调系统的节能改造,同时对空调系统进行优化和维护,提高设备运行的能效比,达到节能低碳效果。积极引进绿色节能新产品,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在市教委的支持下,后勤楼“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学生园区150kw“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先后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通过学校能源信息管理线上平台,对学校建筑的总体能耗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为制订科学合理的节能方案提供依据。同时借助张江校区远程智能水表监控平台,结合线下现场巡视排查,对学校的用水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发现漏水及时进行维修,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每年5月,学校都会积极响应国家和上海市举办的节能节水宣传周活动,开展节能节水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师生节约资源的意识,培养行为节能习惯。2021年,在学校张江校区获得“上海市节水型学校(校区)”称号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用水情况的合理化动态分析工作,对华佗路280弄、275弄学生生活园区进行水平衡测试,并通过水务局的备案要求。20225月,学校学生生活园区也荣获“上海市节水型学校(校区)”称号。20232月,学校获得“上海市绿色学校”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