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环境综述

发稿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20


51)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电视台、校报校刊、电子屏、两微一端、公告栏等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健全校内媒体的审批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防范制度,建立网络管理工作队伍。

充分发挥学校各类媒体宣传渠道教育功能。学校官方微信、校园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持续提高重要新闻报道质量,聚焦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策划编排专题报道。学校官方微信累计阅读次数532万人次,粉丝数增至17.2

。校报重点加强基层师生医务人员的深度报道和先进事迹的宣传,2021-20238月共出版43期,刊载各类专版专栏文章348篇次。上海中医药大学微信自媒体矩阵集合各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共28个微信账号,自媒体矩阵粉丝量达到10万人次以上。

制作三维实景、短视频、知识竞赛等多类型小程序。开发制作“云游校园”三维实景小程序,实现对校园室外27个实景和雕塑故事的三维实景浏览,制作38个中医药历史文化故事中英文介绍,打造校园文化独特名片。开发制作“我爱国风潮”短视频小程序,按节目主题分成四个版块,将节目内容制作成22个短视频序,创新探索电视节目在新媒体平台的传播路径。

严格执行学校关于网络宣传、新闻发言人、环境宣传管理等工作制度。完善校园网络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上海中医药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和《上海中医药大学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全面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完成校园网主页改版工作,设计制作网页新版式,修订《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园网建设与管理办法》,提升用网管网水平。注重加强校园网内容管理,定期检查二级网站更新情况,督促指导各部门和二级单位完善网站内容管理。做好新媒体账号备案、认证管理,梳理各部门、各二级单位和团学组织、师生社团的新媒体账号,明确责任部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强化监督管理。结合学校“一网通办”建设,把新媒体备案认证申请、校园环境宣传申报、社会媒体采访申请等纳入在线办理流程,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

以构建全新网络和信息安全防护体系为目标,在全面盘点梳理学校各类信息化资产的基础上,通过云端、校园网边界和数据中心边界分级部署安全防护设备,借助专业第三方安全服务公司成熟的安全服务能力,实施校园网络和信息安全整体技术防护、安全管理和安全运营技术与手段,有力保证学校内网和校内信息系统安全有序运行。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梳理学校信息化工作联络员、宣传通讯员、网络宣传员工作队伍,开展专题培训。


52)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完善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学校对外信息监管。

认真做好党报党刊订阅和主要媒体进校园工作。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提供《求是》《人民日报》等学习资料,为全校教职工订阅党报党刊,发放各类学习读本和书籍。

严格落实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形成宣传部牵头抓总、各部门各二级单位积极参与的新闻宣传工作机制。完善媒体采访制度,实施社会媒体采访申报备案制度,加强对外发布管理,进一步规范校内师生接受社会媒体采访的过程管理。每学期召开学校新闻宣传策划会,精心策划新闻宣传报道,及时发布学校信息,提升大学整体形象。为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畅通交流渠道,提升社会媒体报道质量,多次组织国家级和市级媒体到校实地采访,向媒体主动发布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情况。2021-20238月,市级以上社会媒体关于学校正面报道2284篇,其中国家级媒体报道62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