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医、研、企多方协同,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

发稿时间:2022-08-09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提升医院药物创新转化能力,探索产学研用平台机制,深入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服务国家战略。近日,上海药审中心、上海中药创新研究中心、张江集团一行就上海创新中药转化平台的建设问题来到我校附属龙华医院调研。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主任陈桂良,上海药品审评核查中心中药部部长高敏洁中药部副部长邹任贤中药部审评员高静,上海中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杨子荣主任助理兼商务总监江洪全,张江集团产业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陈阳研究员张伟,张江生药总经理助理曹丽,龙华医院副院长郑培永,院长办公室、科技处、GCP办公室、药学部、宣传部相关人员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医院制剂室主任周昕主持。

郑培永提到,在振兴中医药发展的全新背景下,有关单位拟共同发起设立上海创新中药转化平台,集合政、产、学、研、医等关键资源,旨在加快推进上海市大型医院经方、验方、协定方及中药制剂的临床转化,对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同时也与龙华医院建设国家医学中心的相关目标相契合,希望双方增进了解,在中医药研发中所有作为,共同推动医院转化工作迈上新台阶,惠及人民群众。

上海市药品审评核查中心、上海中药创新研究中心、张江集团相关负责人先后致辞表示,龙华医院在中药新药转化方面基础较好,有一批优势的品牌制剂,有关部门、企业要积极探索跨行业瓶颈,立足公益性、功能性定位,完善市级平台建设,帮助制剂走向市场、服务市场,助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促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随后,周昕介绍医院院内制剂基本情况。

与会人员就平台建设方案、医院制剂定位、学科建设品牌提升、知识产权分配、风险监管、医企联动机制、评估评价要素等各方面充分讨论,表示龙华医院依托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在中医药领域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具有许多试点先行的经验与优势,希望进一步与有关单位深入研究,提升制剂疗效,降低患者负担。

有关单位共同拟发起设立的上海创新中药转化平台将立足公益性、功能性定位、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全面赋能医院经方、验方、协定方向中药制剂、进而向中药新药的转化。具体内容包括针对本市中药新药转化创新需求的培训指导;以中药大品种新药为目标的转化项目筛选;集合药审、临床、生产、商业等专家的转化决策评估;协助制定和完善开发路径;提供临床前药学药理毒理研究;辅助开展人用经验收集;顺畅与行业头部企业成果转让等。医院将积极与各有关单位、平台开展战略合作,促进成果转化,服务国家战略。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