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综述

发稿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47


22)强化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堡垒”作用,履行政治责任,党组织设置合理、履责到位。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基本覆盖。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

全面落实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的党建目标、党建责任内容和责任人。严格规范“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实行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配齐配强二级党委组织员(党建专员),组建党建督导员队伍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督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生活会的工作指导。

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医护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

组织开展每年度全校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直属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形成2021年度和2022年度直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汇编。

在各直属党组织中开展换届摸底排查,对各党组织换届日期、支部书记任职情况、支部班子成员是否空缺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工作台账,精准掌握党组织换届情况,学校直属党组织按期完成换届工作。


2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组织推动落实全校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健全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常委学习会制度等长效机制。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等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部署推动基层党支部开展相关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学习贯彻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地见效,形成上海中医药大学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和专题案例集。


24)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优先在高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校党委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加强对高知群体的政治吸纳。根据各直属党组织特点、党员结构等情况,协调分配发展党员指导计划。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修订并发布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办法》(上中医委字〔202231号),为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提升发展党员质量提供了政策依据。

一是建立动态机制。建立发展党员工作台账,详细掌握各直属党组织发展党员人数、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等情况。二是明确责任。举办党务干部专项业务培训班,组织各基层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指南》、《上海中医药大学发展党员实施办法》,对照制度程序要求对个人发展进行全程监督、全面把握,切实发挥党组织把关作用。三是以新途径、新方法持续巩固和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举办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班,通过专题党课、小组讨论、学习心得分享、书面测试、志愿服务、参观红色基地等方式,端正入党态度,提高党性修养。2021年至今,高质量完成每年度党校三级培训,培训人数逐年增长。


25)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学校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修订完善党务公开目录,根据不同事项确定公开范围、方式、时限等,增强党内事务的公开性、透明度。学校通过党务公开网、校园网等多个平台,向师生党员及时有效地公开各类党务信息,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完成全国二十大党代表选举工作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代表选举全过程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代表的民主权利,除出国失联、高龄失智等原因,党员参与率达100%。组织开展好一年一度全校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面组织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现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