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修身综述

发稿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35


14)深入开展文明修身活动,加强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倡导新“七不”规范,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养。

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修身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开展 “早安国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给00后讲讲共产党”活动、制作“我和我的学校”微视频,弘扬爱党爱国爱校之情。举办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营养烹饪技能大赛、“太极健康”药膳养生大赛、“百人绣百草”等,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以劳增智,以劳辅德。在植树节举办“我和百草有个约定”“春意满园,‘植’等你来”等活动,师生代表共同亲手栽种中药植株及树苗,用自己的双手为学校充“植”绿色,为美丽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学雷锋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组织来自各个学院、附属医院的师生医护人员开展学习雷锋主题系列活动,动员学生服务校园、服务社会、服务人民,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续做好“君子书院”和“淑女学堂”,培养学生承君子之气,习淑女之风,以德修身、以美育人,做有理想信念的时代新人。

倡导新“七不”规范,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做新时代合格公民,加强对自身约束。积极引导学生“文明住宿”的行为规范,定期进行宿舍用电安全检查、寝室卫生内务评分,积极开展寝室文化建设,展现中华文化,展示中医特色。开展可回收垃圾兑换药物种子、新生季垃圾分类宣讲、绿色改造家美化垃圾投放点、垃圾分类劳动体验岗等活动,引导师生形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毕业季开展文明离校活动,倡导毕业生自觉清扫,做到人离屋净,将离校时不带走的可循环使用物品分类整理、爱心捐赠。围绕全国交通安全日、假期返乡、“光盘行动”等,发布倡议书、安全文明小贴士,积极开展校园文明志愿者活动,引导师生共同营造健康良好的文明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