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东方国际中医诊疗中心中西医结合睡眠诊疗中心在沪成立

发稿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265


今年是“世界睡眠日”设立以来的第22个年头,为更好地运用中西医结合方式诊疗睡眠问题,83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东方国际中医诊疗中心中西医结合睡眠诊疗中心在上海市东方医院正式揭牌成立。仪式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红专主持。

研究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超过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睡眠质量不佳又易引发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疫情期间,居民的入睡时间又有所延迟。中西医结合睡眠诊疗中心成立后,将开创“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治疗睡眠障碍的新方式,运用诊断、监测、治疗及随访等多种复合手段,一站式、双渠道解决患者的睡眠障碍等健康问题。

会议伊始,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东方医院院长陈义汉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同时对中心的成立提出期许。他期冀诊疗中心在广大医学同仁的支持和努力下,深入开展中西医交叉研究,改善并解决睡眠障碍临床瓶颈问题。

国医大师严世芸教授在会上以视频形式发表讲话。他表示,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都靠中医药治病救人,本轮疫情后,大家对中医药的认识持续加深,“坚持中西医并重”被反复强调;本次睡眠诊疗中心的成立是践行“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创新之举,希望中、西医,中、西药互相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地融合、协同,造福人类健康。

随后,陈义汉院士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共同为上海中医药大学东方国际中医诊疗中心中西医结合睡眠诊疗中心揭牌。会议现场举行中心专家聘任仪式,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复旦大学药理学系主任黄志力获聘睡眠诊疗中心首席顾问,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徐建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于欢教授分别担任睡眠诊疗中心中医、西医首席诊疗专家。此外,东方国际中医诊疗中心聘请了多位中西医结合睡眠专科医生,今后将在中心共同出诊,为睡眠障碍疾病患者提供多种诊疗方式。

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对本次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浦东新区作为上海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又是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更是被赋予了新的使命,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牢牢把握国家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强化中西医结合事业。相信此次大会的举办将会为浦东新区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提供新的创新发展思路。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对大会的举办给予肯定,对睡眠诊疗中心日后的发展提出期待。他指出,希望诊疗中心抓住机遇,整合资源,对标国际一流的标准和一流的医疗服务,提供高质量、有品质的中、西医药国际化服务,实现中、西医药服务贸易的跨越式发展。

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徐建光在揭牌仪式上指出,中医药以其独特优势和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也是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的必然要求。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作题为《中西医结合治疗失眠——特点和优势》学术报告。陈凯先从健康睡眠、健康生活,中医治疗睡眠的优势,具有优势治疗的中药材三个方面深入探讨睡眠对生活健康的重要性。他表示,此次多方联合打造国内一流的中西医结合睡眠诊疗中心是对国家政策的积极响应,推进以刺五加多中心研究为代表的一批中医药科研项目能进一步为发展中医药贡献力量。

随后,中心新获聘的专家黄志力、徐建分别以《睡眠机制与失眠对策》《慢性失眠症中医的选方用药》为题作学术报告。

此次大会将助力推动中西医、中西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治疗睡眠障碍疾病的新模式。东方国际中医诊疗中心中西医结合睡眠诊疗中心成立后将进一步加强睡眠医学临床、科研和人才的培养,围绕睡眠医学发生机制、睡眠疾病的临床与基础、失眠技术与平台研究等方向开展科研项目,提高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产业的多元化、前沿化发展。

据悉,浦东新区卫健委副主任郁东海,龙华医院院长陈跃来,东方医院党委书记李钦传,东方医院名誉院长刘中民,上海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忠立等出席会议。(医院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