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稿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252


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于近日在西安落下帷幕,我校教师再创佳绩,附属龙华医院曲环汝团队(苏励、王秀薇、朱竹菁)荣获地方高校正高组二等奖,附属曙光医院金涛团队(王肖龙、李福凤、钱呈秋)荣获地方高校副高组三等奖,实现了我校教师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的历史突破。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该项竞赛旨在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能力及教学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前期共有来自全国31个赛区1195所高校的18407名教师参加省赛。最终共有406所高校1462人参加国赛,205门课程入围现场评审。

曲环汝老师讲授的《风湿病学》是面向中医学专业(5+3一体化)五年级学生开设的临床课程,课程紧扣一体化人才培养的特点,依托跨院跨学科的临床多学科诊疗MDT教师团队,将真实临床情境为特色的“课堂教学”和贴近病床实践的“床边教学”相融合,以“知识探究-能力建设-思维成长-价值引领”为教学目标,构建了以思维培养为导向的学生为主体-师生双向互动的风湿病学巡诊教学模式,为临床教学基地实施“临床实践+理论学习”双线并行的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模式和新经验。

金涛老师讲授的《内科学》是中医专业(5+3一体化)学生的临床专业必修课程。课程构建了“做中学、学中做”的“知行双螺旋的教学设计”教学模式。对标“SOLO分类法”制定分层递进的教学目标和学生思维认知相匹配阶段性评价方案;重组教学内容,应用“三明治教学法”开展课堂教学;借助模拟技术把“病床”搬到“教室”以提高实践训练的效率。学生在参与难度梯度递进的教学活动中,增进了师生和生生间的协作探究,促进了理论转化为实践。课程出版教材被多所高校使用,教学创新经验得到有效推广。

在全国赛备赛期间,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龙华临床医学院、曙光临床医学院高度重视,张黎声、阎晓天等教学督导及教学专家对两位教师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和支持。

本次获奖教师团队取得佳绩,是参赛教师及团队多年潜心教学教研,践行教育真谛的体现,更是学校重视创新思维赋能教育教学,坚定不移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缩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