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团队荣获第二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

发稿时间:2022-07-28浏览次数:161


727日上午,由上海市总工会主办的“2022年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会”在本市举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出席并作总结讲话。此次大会宣读了第二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获奖名单,我校“中医药产业国际市场准入标准体系研究与应用”荣获三等奖。

该项目由我校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团队桑珍、沈远东、窦丹波、徐晓婷等领衔申报。我校在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领域内先后承担了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秘书处、WHO ICD11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项目及世中联国际标准化建设委员会等多个国际组织的秘书处工作,以国际标准为抓手,通过安全有效的中药产品、规范的中医实践、客观化的数据向国际社会呈现其本然的优势和中国传统医学对全人类健康的贡献。

该项目的创新点在于:依托ISO/TC 249国际标准化平台,创新性地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国际标准化体系,满足国际贸易需求;有效地将传统理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开展四诊设备国际标准研制,解决中医诊断信息难以客观化、量化的难点;借助ISO/TC 249平台及WHO ICD-11传统医学疾病分类项目,加快研制中医药信息领域国际标准,打破中医药“数据孤岛”现象。

目前,我校承担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秘书处已经出版发布了涵盖中药、中医设备、信息术语等87项国际标准,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项目(WHO-ICTM)也于2019年正式出版发布,这些重要成果的发布为建立国际市场秩序、促进贸易流通、扩大市场准入、规范中医病证术语、提升中医药产品和服务质量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中国标准走出去”和“中医药国际化”战略,响应上海“建设国际标准化高地”的目标,我校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大楼即将竣工,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筹建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中,中医药标准化专业机构的设立将有助于引领全国乃至全球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进程。

 “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是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和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联合开展评选,旨在鼓励支持产业工人提升技能、创新创效,推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经专家初评、复评和终评等环节,产生了第二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获奖项目。在此次评选中,全市范围内共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30项,优秀创新奖10项。(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