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中医药数字化博物馆建设研讨会召开

发稿时间:2022-07-23浏览次数:167

7月21日下午,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主办的长三角中医药数字化博物馆建设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我校副校长陈红专,国家中医药博物馆副馆长郭宇博等长三角地区博物馆负责人和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相关人员等参会。会议由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李赣主持。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传承文化、创新展陈、合作共享”主题,共话长三角中医药数字化博物馆美好愿景。

会上,陈红专指出,中医药博物馆是进行中医药文化保存、研究和传播的重要机构之一,肩负着传承中医药文化的重要作用。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持续更新迭代,建设数字化中医药博物馆是发展必然趋势。江浙沪皖地缘相接、文化一脉,有着丰富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希望长三角地区的中医药博物馆携手并进,发挥各自藏品的独特优势,通过数字化博物馆建设,让展示效果更为生动,扩大藏品共享面,创新展陈方式,为传播中医药文化增添助力。

与会代表分别介绍各馆数字化建设情况,就未来打造长三角中医药数字化博物馆提出建议。目前,许多中医药博物馆都进行了数字化建设,国家中医药博物馆正在构建数字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开展文物3D建模等,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江苏省中医药博物馆、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等建设360度全景虚拟(数字)博物馆。郭宇博指出,中医药数字化博物馆建设有利于传播中医药文化,是对实体博物馆的良好补充,但是需要解决“如何提升吸引力”这一重要问题,有效引导观众;长三角中医药数字化博物馆建设打破了地域界限,应选取有长三角地区特色、富有代表性的文物藏品进行展示。郑洪教授等代表从长三角中医药数字化博物馆如何找准建设主线、如何共建共享以讲好中医药故事等方面展开探讨。各与会专家基于自身目前正在开展的工作提出建设思路。赵红宇认为可结合动漫、音乐、实景呈现等形式,让中医药好玩起来。

与会人员希望长三角中医药数字化博物馆成为“传承民族医药文化”的重要平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优秀文化,宣传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充分运用信息、互联网、多媒体、新媒体等技术手段,整合长三角各馆藏文物资源,加大馆藏文物藏品共享力度;变革馆藏文物资源展示方式,达到保护珍贵馆藏文物资源的良好效果。

建设长三角数字化中医药博物馆是上海市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项目“长三角数字化中医药文化传播及科学普及一体化专项建设”的重要内容,旨在更好地传播中医药文化、科普中医药知识、讲好中医药故事。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将联合长三角地区相关中医药博物馆悉心打造长三角数字化中医药博物馆,向长三角、全国乃至世界传递中医药文化的智慧与魅力,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作出中医药博物馆人的积极贡献。(上海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