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个面向本科生的“暑期夏令营”正式开营

发稿时间:2022-07-09浏览次数:614


迎暑期,拓视野,探知学术前沿,增强科研兴趣,我校两个夏令营于78日、9日分别正式开营


交叉融合,筑梦前行,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举行

为增进优秀大学生对上海中医药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的了解与认识,促进不同高校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同时选拔对于中医药研究有浓厚兴趣的优秀本科生,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主办、交叉科学研究院承办的“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于79日上午举行开营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创新中药研究院院长林国强,我校校长徐建光、副校长陈红专、舒静,党委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学工部(研工部)、科技处、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交叉科学研究院党政领导班子20余人出席。

徐建光致辞指出,提升研究生的招生质量和培养质量是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推进中医药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力。当前,学科交叉已成为高水平科研机构与顶尖科研团队的重要特征,不同学科的融合,其核心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思想碰撞、融合形成学术合力。他希望营员们能够抓住此次暑期夏令营的机会,开拓视野、增进交流,加深对中医药和交叉科学的认识,助力中医药交叉科学事业的发展。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胜介绍此次暑期夏令营基本概况。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35所高等院校的75名营员经过学业成绩、科研创新、综合素质等综合考评审核入营。夏令营活动安排得紧凑而丰富,既有院士和中医药领域资深专家带来的前沿学术报告,还有交叉科学研究院及其六大研究中心的介绍,从而帮助同学们能更全面了解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的科研方向、师资力量及研究生培养概况。

舒静宣布此次大学生夏令营正式开营,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之后,林国强与陈红专分别作题为“探索中医药现代化——化学与生物交叉融合”“生命科学变革视域下中医药的守正创新”的学术报告。两位专家结合当前中医药现代化面临的科学问题,从科学前沿热点、中医药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结合团队新近研究成果,详细阐述如何借助前沿技术和多学科交叉手段解决中医药领域面临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两位专家还与线上参会的大学生们就中药手性药物的高效合成和中药临床精准应用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对话大咖,闪药起航,上海中医药大学2022年暑期传承创新人才中药创新班育苗夏令营开营

78日上午,由教务处筹办、中药学院主办的上海中医药大学2022年暑期传承创新人才中药创新班育苗夏令营正式开营。我校副校长陈红专、舒静,中药研究所所长王峥涛,中药学院党政领导,以及学院相关辅导员、教学人员和60位正式营员出席,另有50余名学生入会旁听。开营仪式由中药学院党委书记沈岚主持。

育苗夏令营依托学校“中药学专业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计划”(中药创新班)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面向中药学和药学专业大一学生,整合中医药学科资源、产业资源、人文资源。以“对话大咖,闪药起航”为主题,旨在引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强化对科研的认知,厚植中药人投身科学研究的坚定志向,通过科学家讲座、互动讨论、团队合作任务等多个环节,让“青苗”们了解各领域中药研究的进展,拓展科研思维。

开营仪式上,舒静致欢迎辞并宣布开营,对本次夏令营提出殷切希望,鼓励学生开拓视野,聚焦前沿,紧抓中药发展的时代机遇,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贡献上中医智慧。

开营仪式后,陈红专以“中西医药汇聚创新的新动能”为主题,为夏令营上开营第一课,他借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的作用来说明“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他以青蒿素和砒霜用于治疗白血病等研究实例为切入点,鼓励学生坚持中西医药汇聚的科学道路探索,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提供科学数据、科学证据和科学依据。

中药研究所王峥涛教授、中药学院杨柏灿教授分别作主题为“精研本草,守正创新”“源于基础理论和临床实践的中药创新”的讲座,为学员讲解中药研究领域的前沿发展和科学方法。

本次夏令营是首届“中药创新班”的前段育苗阶段工作,同时也为其选拔提供重要依据,引导和支持优秀学生立志投身中药学科学研究,培养一批高层次中药学传承创新型人才。交叉科学研究院、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