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工作会议

发稿时间:2022-07-09浏览次数:529


78日上午,我校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工作会议在行政中心428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曹锡康,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惠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党委校长办公室、组织部统战部、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研工部)、人事处、科技处、财务处、科技人文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朱惠蓉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陶思亮从学术会议、课题研究、论文发表、人才队伍等方面对上半年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自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正式运行以来,先后聚焦“两个相结合”召开“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聚焦“公立医院党建”召开了“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聚焦“大思政”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善用之重要论述研讨会”。组织申报市级相关党建课题十余项,发表理论文章近50篇,聘任专家、顾问10余名。

会议审议“上海中医药大学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研究成果署名及出版经费资助规定”“上海中医药大学党的建设研究中心2022年度课题申报公告”等事项。

在交流讨论环节,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朱慧华建议,要找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医药文化的结合点进行理论研究,并紧密结合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展相关研究。组织部(统战部)部长王璐表示,基层党务工作者要积极参与到研究中心的课题研究,同时要结合中医药院校特点开展理论研究,才能对实践工作起到引领和指导作用。学工部(研工部)部长沈漫汇报“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方向未来的研究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汇报“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相结合”方向未来的研究重点。科技人文研究院副院长张亭立表示,要充分发挥科技人文研究院的研究特色,加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研究。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陈正芹表示,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的整合,形成合力是关键。科技处处长赵咏芳建议,研究中心要重视“科技伦理”的研究,突出中医药院校党建研究的特色,瞄准高质量研究成果的产出。

许铁峰介绍当前公立医院党建领域的最新要求,强调未来的研究要聚焦新形势及新热点开展研究,并强调要结合实践问题开展理论研究,争取有更多的成果表达。

朱惠蓉着重强调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的研究主题要进一步聚焦,研究平台要进一步整合,研究力量要进一步融合。同时,要注重研究成果的进一步转化,尤其是要转为育人的成效。

曹锡康对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开展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未来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第一,研究要解决真问题。研究中心一定要针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实践问题开展理论研究。比如,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一类具体的实践问题,并且研究成果要“真解决问题”。第二,研究要形成良好氛围。成立研究中心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让全校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加强对党的实践和理论的研究,形成浓厚的党建研究氛围,将实践中的特色经验和有效做法,提炼形成具有上中医特色的研究成果。第三,要开展有组织的研究。研究要凝练方向,整合队伍,开展有组织的学术研究。第四,研究要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相互促进。另外,曹锡康还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相结合”这一研究方向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趁早研究,站牢阵地。要与时俱进,具备敏锐目光,善于捕捉新问题。第二,要挖掘内涵,找准结合点。要搞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三大组成部分与中医药文化的结合点。第三,要相互融通,做好研究。要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相互融通的问题,做好研究阐释。上海中医药大学党的建设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人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