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善用之重要论述研讨会

发稿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213


77日,我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善用之重要论述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惠蓉,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石书臣,《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曹宁华,我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医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陶思亮主持会议。

大思政课:发展规划与体系优化

朱惠蓉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到高校考察指导、与师生座谈交流,为推动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她表示,一要明确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融合发展的出发点。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历来就是相互渗透、相互作用,两者都是在党的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体系培养大学生的实践活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最终指向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找准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融合发展的结合点。在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的具体融合发展中,提升大学生政治素质、道德素养成为党建的重点内容,我校以“党建+思政”工作模式为大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正确及时的方向指引,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精准导航。三要探索高校党建与思政工作融合发展的落脚点。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我校积极探索聚焦伟大建党精神和党史党建领域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决策咨询成果;聚焦新时代党建队伍的培养,造就一支党建和思政研究队伍;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把党建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充分体现时代特征、上海特点、中医药院校特色的重要学术机构和决策咨询智库。

陶思亮从中心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方面介绍中心的建设情况;党的建设研究中心逐步组建一支由党建学科领域专家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专职党务工作者等构成的高水平学术团队。会上,朱惠蓉向石书臣、曹宁华等专家顾问颁发了聘书;学工部(研工部)部长沈漫从高起点开展学生思政工作规划、长效化贯通学生思政工作平台、全过程整合学生思政工作研究三个方面对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思政方向研究规划作介绍。

大思政课: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

在专题研讨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邰鹏峰作《在“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中建设新时代“大思政课”》交流发言,他提到,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学工部(研工部)副部长王鑫作《高校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深度融合研究》交流发言,从两支队伍融合的依据、现实意义及必要性、可能性、融合阻力、机制构建等方面进行阐释。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赣作《大中小学“思政+中医药”一体化教育研究》交流发言,提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针对性和系统性相结合,注重学段衔接、队伍建设,聚焦科学研究、课程开发和思政评价,不断增进文化自信。校团委专职团干部李逸寒作《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模式及实施路径探索》交流发言,提到把劳动教育纳入中医药人才培养全过程,劳动教育与课程紧密结合、与专业有机联动、与职业成长紧密结合,实现课程劳育有温度、专业劳育有高度、实践劳育有深度。

大思政课:跨界协同与思想引领

石书臣对交流发言内容进行点评,作《“大思政课”的内涵、研究与特色实践》主旨报告,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思政课建设,多次对办好思政课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既有内在联系,又体现了不同的侧重点,为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指明了改革方向。石书臣表示,一要明确“大思政课”内涵定位。“大思政课”本质上是思政课,“大思政课”要在“大”上做文章,同时厘清“三全育人”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内涵定位。二要增强“大思政课”育人思维。增强“大思政课”育人思维就是增强大局思维、系统思维、历史思维、协同思维。三要践行“大思政课”价值旨归,就是要坚持守正创新、致力讲好道理、促进全面发展。曹宁华作《“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前沿》主旨报告,他指出一是要聚焦人才培养。利用好原有资源和未来资源,在变动的队伍成长中,研究外在规范与内在驱动力。二是要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注重社会资源的课堂转化,把握好社会大课堂的内容,更好推进一体化建设。三是要注重教学评价。掌握学生成长需求,从意义建构角度,实现网上网下、家校馆社、活动型课程和理论型课程相结合,注重教学评价。

据悉,我校党的建设研究中心聚焦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相结合研究、公立医院党建研究和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三个方向,其中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重点聚焦高校党的建设研究、大思政课建设研究、党的理论创新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及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研究等五个方面,通过学术会议、课程开发、学术团队培养、课题研究及著作出版,打造时代特征、上海特点、中医药院校特色的重要学术机构和决策咨询智库。[上海中医药大学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学工部(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