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举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稿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444


 630日,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受邀作《弘扬科学家精神 推动一流大学建设》专题报告。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青年教师班主任、科研人员代表参会。校党委副书记季光主持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行政中心301会议室设主会场,科技创新楼一楼会议室和各二级单位设分会场。

陈凯先从早期科学精神开篇,简要介绍其在中国的传播情况,继而用丰富的案例深阐述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认为这些精神特质体现了中国传统科技文化中物我合一、理实交融的天人观,是仰望星空的真理追求和检视内心的人文关怀的统一。他指出,弘扬科学家精神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弘扬科学家精神当作新时代科学共同体的一个重大任务,规划好,研究好,实施好。陈凯先从弘扬科学家精神出发,阐述了一流大学建设路径,强调要牢记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定位和使命,要面向国家卫生健康事业的重大需求,要面向中医药的重大科学问题,要抓住重点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要重视高水平、规范化的临床研究,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夺取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胜利。

季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陈凯先院士将案例与体会相结合,充分阐述了早期科学精神和其在中国的传播情况、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并结合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和使命,深刻解读以科学家精神推动学校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在路径。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既有逻辑性,又有思想性,各级党组织会后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加快培育促进中医药科学研究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全校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