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第十二次全体成员大会闭幕

发稿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398


629日,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第十二次全体成员大会闭幕,共有来自ISO总部、中国、日本、韩国、加拿大、德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匈牙利、俄罗斯、澳大利亚、泰国、越南、新加坡、沙特、阿根廷、肯尼亚、加纳19个成员国,以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国际标准化组织/老龄社会技术委员会(ISO/TC 3143个联络组织的代表注册参会。

大会闭幕式由ISO/TC 249主席沈远东教授主持。各工作组召集人首先汇报了工作组会议的进展。在为期一个月的大会期间,共举办了8场工作组会议,涉及中药材、中药制成品、针灸针、中医医疗器械、中医药术语和信息等各领域的25项新项目提案和26项在研国际标准项目。经过工作组内专家的讨论和共识,共有28个项目推进到下一阶段,其中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主导承担的何首乌、山药和桂枝3个新项目提案将进入立项投票程序,栀子项目将进入委员会投票阶段。

大会闭幕式重点讨论了术语协调工作和商业战略计划书改版等关系到ISO/TC 249未来发展的重大议题。大会决定将借助SKMT术语管理系统来优化ISO/TC 249的术语和定义工作,促进各项已发布和在研国际标准之间术语和定义的协调一致,并与WHO发布的中医药术语保持协调。大会对商业战略计划书改版议题进行热烈讨论, 在第一轮意见征询中,共有22个成员国参与了征询,9个成员国提出了具体的修订意见。秘书处将对第一轮征询的意见进行整理,并适时启动第二轮意见征询和专题研讨,并于2023年发布新版商业战略计划书。

本次大会共形成25条大会决议,为ISO/TC 249下一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截至20226月,ISO/TC 249已正式发布86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正在制定的国际标准30项。ISO/TC 249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聚焦标准质量提升,提高标准的适用性,满足新形势和新发展时期的国际市场需求,鼓励更多成员国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为中国标准“走出去”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