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海东研究员和吕嵘教授团队在Redox Biology发表三七皂苷R1靶向治疗心肌缺血损伤的作用及机制研究新进展

发稿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519


近日,我校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国海东研究员和基础医学院吕嵘教授团队在三七皂苷R1NGR1)靶向治疗心肌缺血损伤的作用及机制上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Notoginsenoside R1-loaded mesoporous silica nanoparticles targeting the site of injury through inflammatory cells improves heart repair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发表于Redox Biology杂志

心肌梗死(MI)是由急性冠状动脉持续缺血缺氧,引起心肌细胞损伤的心血管疾病,氧化应激损伤是心肌细胞损伤的一个重要因素。调控MI后氧化应激损伤对改善心功能至关重要。NGR1是传统中药三七的重要活性成分,具有散瘀止血的功能。诸多研究发现,NGR1对心血管疾病具有确切的治疗作用。

然而,NGR1的疗效受限于口服利用率不足。近年来,纳米材料受到了药物输送、诊断、治疗、医学成像和工程领域越来越多的关注。介孔二氧化硅纳米颗粒(MSN)是一种安全的生物材料,MSN较大的表面积和孔隙体积和介孔结构及其可调节的孔径,使其成为能灵活装载和释放药物的一种载体材料。在MI早期,表达CD11b的单核细胞和中性粒细胞聚集到梗死部位并诱导炎症反应。因此,研究将CD11b抗体偶联到装载NGR1MSN上构建MSN-NGR1-CD11b抗体纳米粒,巧妙地利用了早期心肌缺血损伤部位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浸润和聚集的特点,显著提高了NGR1向心肌损伤部位的靶向性。

MSN-NGR1-CD11b抗体纳米粒能有效改善心功能,减少心肌细胞凋亡,诱导巨噬细胞向M2极化,促进血管生成,减少梗死部位的炎症反应。同时,研究通过体外和体内实验发现,NGR1保护心肌细胞的作用机制与激活AKTMAPK信号通路及促进YAP核移位有关。总之,研究为中药NGR1防治心肌缺血损伤提供更多实验依据,也为心肌缺血药物靶向治疗提供新策略。

论文第一作者是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心血管研究中心科研助理李涵,基础医学院解剖教研室朱晶助理研究员和生化教研室许言午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国海东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基础医学院吕嵘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崔国红副主任医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和“杏林跟踪”计划等项目的资助和支持。(科技处、中西医结合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