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师思政工作推进会暨全面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

发稿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258


627日上午,我校教师思政工作推进会在科技创新楼一楼报告厅召开。会议开展第三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候选人评审工作,并就全面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校党委副书记季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副校长舒静,教师思政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等出席。会议由舒静主持。

为积极发挥先进师德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传递教书育人正能量,弘扬师德师风主旋律,第三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工作于613日启动以来,各基层党组织精心组织、积极发动,从基层一线、服务一线、教学科研医疗等一线深入挖掘先进典型,推荐人选覆盖面广、具有广泛代表性,展现了我校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理念。党委教师工作部对推荐人员名单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初审,学校系统共有81名老师进入会议审议推荐人选名单。

会上,各党组织负责人依次对本单位推荐人选作情况介绍,展示我校基层涌现出的一批批优秀教师代表和师德典型人物。尤其在这次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从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到抗疫战场全力以赴,我校广大教师积极发挥专业特长,用行动彰显了师者担当,争当“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根据评选方案,经教师思政工作指导委员会投票推选,本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从基层推荐人选中评选出42名候选人,包括校本部20人、附属医院20人、“抗疫”一线典型人物“特别奖”2人。下一阶段将进入全校公示及师生网络投票环节。

其后,会议围绕“树师德 正师风 全面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主题开展重点部署。

许铁峰以“廉洁从教 风清气正 筑牢师德师风防线”为题,从监督执纪的角度具体阐述深刻认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并结合教育部公开曝光的师德违规案例进行类别分析及处理结果的警示教育,要求各基层单位清醒认识师德师风建设任重道远,强调对师德违规的行为必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追责。同时,他分别对领导干部、研究生导师、全体教职工就“如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提出具体要求,希望通过严格的监督执纪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季光从提高站位、聚焦任务、精准发力三方面提出对导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和工作举措。他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作为一名导师,不仅要有很高的学术素养,更要谙熟教书育人之道,要在品格修养上给学生做示范者、引领者,导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一定要狠抓落实、善抓落实。他对各基层单位“有效助推导师师德师风建设走深走实”提出四点要求:要加强问责严管,让导师心里“有根弦”;要搭建工作载体,让导师育人“有情怀”;要注重价值引领,让导师身边“有榜样”;要推动合力育人,让导师工作“有底气”。

会议强调,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坚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要把促进教师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全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培育一批堪当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