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年上海市学校五禽戏、太极拳师资线上培训班

发稿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335


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传承发展,进一步推动五禽戏、太极拳进校园,根据市教委有关要求,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由我校牵头的上海市学校五禽戏、太极拳师资线上培训班619日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武术项目主管陈浩,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李守培,我校体育部教授吴志坤、党支部书记龚博敏、主任陆松廷、传统保健体育教研室主任冯金瑞及主讲教师邵英兼、谢业雷、康萌出席开班式。仪式由我校体育部国际武术交流中心主任王宾主持。

此次培训班由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禽戏传承基地、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武术传承基地和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武术分会联合举办,吸引来自85所大、中、小学的152名体育教师报名参加。

开班式上,朱惠蓉致辞,介绍我校传统体育发展概况,以及我校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五禽戏传承基地、中国大学生武术训练基地、上海市大学生武术艺术实践基地及太极健康校园推广基地等近几年在推动传统体育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过程中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她表示,五禽戏、太极拳是传统体育中的优秀代表,其传承发展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也有助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未成年人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在上午的太极拳理论授课单元,武术国际A级裁判、杨式太极拳传人邵英兼对太极拳的源流、特点、练法、用法详细阐述,指导学员们科学习练太极拳。我校武术队主教练康萌为学员们培训五禽戏,结合我校最新创编的五禽戏初级套路,逐一讲解五禽戏的功法动作、功效、要领、特点,远程实时指导学员动作。

在下午的培训单元,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副教授、太极拳院队主教练谢业雷重点讲授太极八法五步的身形、身法、步型、步法、呼吸等。整场培训直播互动频繁,教学气氛活跃。

为提高培训质量,我校体育部就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作细致安排。每位主讲教师还通过个人微信视频号直播,为喜爱传统功法的社区居民及学生提供在线学习机会,满足社会大众健身需求,传播五禽戏和太极拳文化。此次培训班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校园五禽戏、太极拳师资力量建设,有助于推动五禽戏、太极拳在校园的普及,让广大青少年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加深对传统体育的了解和热爱,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传统文化的传承人。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