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专题研讨会

发稿时间:2022-06-18浏览次数:23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大思政课”的重要论述。616日,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岐黄中国》2.0系列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副校长舒静、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胜、教务处副处长查建林、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韩丑萍、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海峰、科技人文研究院副院长张亭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芳及课程组相关教师出席。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陶思亮主持。

王芳对《岐黄中国》课程在“十三五”期间的开课情况进行简要回顾。《岐黄中国》是我校根据上海市教委有关“中国系列”课程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开设的特色思政课。自课程开设以来,校党委书记曹锡康、校长徐建光等校领导,以及陈凯先院士、林国强院士、段逸山教授等一批名师大家走进《岐黄中国》课程,《岐黄中国》成为我校的思政品牌课程。

陶思亮重点汇报“岐黄中国2.0”系列课程的整体设计方案。“岐黄中国2.0”系列课程将进一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及有关“中医药”和“大思政课”的重要论述,以“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人格养成、思维创新”为教学目标。将课程扩展为“岐黄中国2.0-思维系列”“岐黄中国2.0-文化系列”“岐黄中国2.0-创新系列”“岐黄中国2.0-国际系列”四门课程。系列课程将重点突出“大思政”理念,坚持系统性、协同性、一体化原则,力求聚焦教学内容,开展新时代大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实践与研究;聚焦教学主体,开展跨界协同创新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践与研究;聚焦教学对象,开展本硕博一体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践与研究;聚焦教学评价,开展基于学生投入的教学改革创新实践与研究。

与会人员围绕“岐黄中国2.0”系列课程在教学内容、课程师资、教学对象、教学评价、教学研究等内容深入研讨。刘胜指出,“岐黄中国”课程进行“本硕博一体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在课程内容的设计过程中要兼顾“本硕博”三个群体共性与特殊性。张亭立认为要突出其思政目标,聚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医药文化相结合”,从而更好地与已有相关中医药文化类课程进行区分。韩丑萍对课程的具体内容、师资队伍及授课形式提出了系统性建议和意见。李海峰指出,“岐黄中国”课程要循序渐进,抓住重点,突出特色。查建林就课程运行环节,特别是“本硕博一体化”部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舒静对未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重点研究和建构课程内容,课程内容要有思政课特征和中医药特色,课程内容要有系统性和逻辑性;二是要充分体现“大思政”理念,充分整合校内外资源,包括国外资源,将更多的名师大家请到课程中;三是要注重课程的教学设计,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提升教学实效性;四是要强化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与各学院的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