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融课堂,润物细无声——体育部举办“党建引领,同向同行”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稿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523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我校体育课程思政建设,提高立德树人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68日上午,我校体育部邀请基础医学院教授、全国优秀教师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张黎声教授作题为“党建引领、同向同行,构建体育课程思政2.0”的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体育部全体教师在线参加。讲座由体育部党支部书记龚博敏主持。

讲座伊始,龚博敏就部门党建工作基本情况,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上海高校党组织“攀登”计划样板支部、上海市组织部“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建设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要求广大教师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融入体育教学全过程。体育部主任陆松廷从体育课程思政顶层设计,教学研究、研讨交流及体育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简要汇报了部门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并要求全体教师提高认识,结合我校特点和体育工作实际,坚持“以体强身、以体润心”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随后,张黎声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课程思政实践经验,首先详细讲解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外延从家国情怀、品格塑造、专业伦理和科学精神等思政元素入手培养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做事。随后,张黎声教授着重分享了如何确定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他谈到,2020528日教育部发文《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强调各类专业课程要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体育课程教学目标应该紧紧围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树立健康第一的教学理念、教学过程中要激发学生提升全民身体素质的责任感和注重对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顽强拼搏,奋斗有我的信念。并从“五育并进”的角度看体育课程思政,从体育项目本身的承载、文化承载、迁移效应梳理出我校体育课程思政的三条主线,就新时期学校体育工作的重点“教会、勤练、常赛”进行了阐述。

张黎声教授认为,课程思政就是把原先在课程教学中教师个人的、无意识的、隐性的思政教学转变为教研室文化的、有设计的和有制度安排的、显性的教学行为。建议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应该进行“体系化”构建,由个人探索形成“体育部文化”、建构“点、线、面”“模块化”体系,寻求与其他学科合作,打造体育课程思政相关的系列教学文件和产品。最后,张黎声教授从党建引领角度,与大家探讨同向同行的深意,以学校“五个一工程”为启示,强调课程思政要杜绝“表面化”和“硬融入”,坚决防止“贴标签”和“两张皮”,抓好“小、细、实”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融入课程,真正实现课程的“三度融合”。

张黎声教授深入浅出的精彩讲座,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蔡增亮老师结合自身教学体会,就徐寅生在1964年给中国女子乒乓球运动员的讲话——《如何打乒乓球》谈了心得,他认为老先生的讲话看似是一种随意的畅谈,但逻辑性很强,全文充满了辩证唯物论,处处反对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体育课程思政建设是回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育之问,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深挖精炼体育课程思政元素,活用案例,妙用配方;作为教师更要自律严、人格正,以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感染学生,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梅婵钰老师简要汇报了美育融入体育教学情况并提出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敖翔老师就龙舟课程思政目标比较散、系统性设计不足及实践过程中有效融合性不强和专家进行了探讨;王宾老师就技术课中如何外显思政元素、知识点中思政元素的呈现等方面提出疑惑,张黎声教授均一一进行了解答。

龚博敏总结指出,张黎声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刻、专业、细致、透彻的讲解与会人员耳目一新、备受启发给体育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他强调,体育无处不在,任何一个领域都蕴藏着哲学,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用时代的语言传播体育的智慧和力量,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要紧跟时代步伐,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传统保健体育中的思政元素,充分发挥体育的责任担当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我校体育部将以为契机,在党建引领下树立课程思政意识守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深入开展体育部课程思政2.0建设,打造具有上中医特色的学校体育课程。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