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育人共合力 经师人师双统一——第29期“杏林有约”教师午间沙龙举办

发稿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247


从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到抗疫守“沪”全力以赴,我校教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专业特长,用行动彰显师者担当526日,我校29期“杏林有约”教师午间沙龙在线举办,活动以“抗疫育人共合力 经师人师双统一”为主题,青年教师班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等近百人线上参与。活动由校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虹主持。

不负誓言,青年教师践行担当

护理学院青年教师程康耀,在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学校支援浦东新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领队之一,带领70人师生队伍支援浦东核酸大筛查,顺利完成为期10天的志愿工作,累计核采12万人次。在今年我校护理学院护士节主题活动中,他作为领誓人带领近两百名即将步入临床学习的护生线上宣誓。

在访谈中,他生动地讲述了支援服务过程中的难忘经历,师生队员们不断克服困难,突破向前,持续12小时的出勤任务,转战各社区,没有人轻言放弃,他也看到了同学们的不断成长

 “抗疫战场是最鲜活的思政育人大课堂。短短的10天,来到了战‘疫’一线,看到了太多的感动,也看到了中华民族新时代青年的希望。”程康耀感慨地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刻感受到身上的责任与使命。我将和他们一起继续以行动实践南丁格尔誓言,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身体力行,指导学生抗疫实践

公共健康学院副教授许琪是一名青年教师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疫情期间,在做好教学本职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学校招募流调志愿者时第一时间带头报名,身体力行带领学生投身抗疫实践说:“充分感受到了集体和团队的力量。”学院安排专题培训贯穿全程,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老师在线专业指导,帮助每位参与流调工作的师生更进一步提升专业知识技能。流调工作分秒必争,要最快时间排摸出潜在的风险隐患,这背后需要无数人高效配合联动,学校领导、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学生辅导员、志愿者共同努力,让疫情风险得到迅速有力控制。

许琪提到,她目前承担三门本科研究生教学课程,一门国际学生全英文课程指导学生撰写防疫居家膳食等多篇科普文章修改学术论文,投稿SCI期刊3组织开展全民营养周公共健康学院科普活动招生直播、实习指导、研究生答辩、小学期实践……工作紧张而忙碌,她感到无比充实有意义,“利用专业所学,为守护校园做出一份贡献,我觉得很自豪。我会继续带领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学生的责任担当,一起为守护健康事业去付出、去努力、去奋斗。”

党建引领,红色先锋融爱育人

科技人文研究院第二党支部书记任宏丽是医古文教研室的副教授。特殊时期,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她以党建引领教师思政,带领支部党员凝心聚力,为抗击疫情冲锋战斗;作为学生导师,她主动关爱,悉心指导,呵护学生心灵,指导学生学术

任宏丽谈到,此次抗击疫情,其所在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到一线志愿服务工作中:协助核酸检测、参与社区巡逻、传递爱心物资、承担楼道消杀、开展科普宣传;主动帮扶结对共建的新丰村党总支协助居民解决配药难题,帮助血透老人及时就医;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关心关爱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子女学习,承担学校爱心“云托班”健康辅导课程的三讲授课……她对“伟大抗疫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作为一线教师,她结合线上教学特点认真做好课程设计,调整教学方法,保证教学不停、质量不减;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她主动关心困难学生,鼓励他们理性看待疫情,保持良好心态。

立足本职,经师人师谨记嘱托

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学习体会进行热烈交流。教师们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守好教书育人的第一线,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