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2年上半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稿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468


525日上午,我校2022年上半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建光出席并讲话,副校长舒静主持会议。各二级学院及研究院所、研究生院、人事处、学工(研工部)、发展规划处、科技处、国际教育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共50余人齐聚云端。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胜作上半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围绕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培育创新精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通过问题导向,创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逐一破解研究生教育过程中的瓶颈,进一步推进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

附属龙华医院院长陈跃来、康复医学院副院长许东升、创新中药研究院副院长田平、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国海东分别介绍学院近期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特色。基础医学院院长吕嵘、中药学院党委书记沈岚、附属曙光医院院长房敏、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周嘉、附属市中医医院院长钟力炜、附属普陀医院院长黄德魁、附属第七人民医院院长王杰宁也在会上对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及教育管理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徐建光听取汇报,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研究生教育水平是教学研究型大学办学水平和学术活跃度的重要体现,是学校学科发展的灵魂。研究生是学校知识创造、科技创新和综合实力的生力军和主力军。没有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就谈不上创建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

表示,目前学校研究生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今后工作中,要压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坚守科学道德底线;要强化思想品质和综合素养的培育;要严格落实全过程规范管理,把好培养质量关;要积极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要狠抓贯通拔尖创新人才、医学+多学科交叉人才的培养;要紧密对接企业需求,提升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的内涵建设。

徐建光强调,无论是培养单位还是职能部门,无论是导师还是研究生们,都要在思想上与学校同心同德、在目标上与学校同心同向、在行动上与学校同心同行,切实肩负起各自的责任,为建设世界一流高水平中医药大学的奋斗目标作更大贡献。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