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的温度”——教学学术共同体线上教研活动蓬勃开展

发稿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262

 

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改变了教学活动的方式但是没有阻隔老师们学术探索的热情。缺少了现场的听众,面对面交流的欢笑、掌声但老师们努力适应当前的局面,“涵育学术,激活思想”宗旨,开展云端教研活动,创造学思徜徉的家园。

新融合:共同体探索课程思政的创新模式

427日下午,科技人文研究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马克思主义与中医药文化”教学学术共同体研讨会。会议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教育界学术界聚焦的重点、热点问题重点研究如何在教学中推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医药文化相结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进一步推进以“医文融通”为特色的中医药“新文科”课程体系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中医药专业教育有机融合。

新创意:以“问题导向”引领经典研读

421日、55520,来自科技人文研究院、基础医学院、针推学院的中医古籍阅读科教融合团队、新文科改革与实践团队、PBL问题导向学习研究团队、中医基础理论研究团队打破学科壁垒先后开展中医古籍网络研读系列活动。青年教师从文献、医理和临床三个维度,聚焦学术“问题”,阐释医学经典,融通医学理论,印证临床实践并把自己在课堂教学中医文融合的创新探索和改革实践进行了分享

新尝试:推进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于课堂教学

2022年我校内经教研室、推拿教研室斩获首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教研室迅速开展依托互联网信息资源的AI知识图谱”网络课程建设工作。姚斐教授分享了参加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培训会”的体会教学团队围绕虚拟教研室平台应用、内容设计、资源共建等板块,利用前期电子教材、大学慕课等数据库,梳理《黄帝内经》《推拿学课程群的知识体系、知识点、知识关联,牵头全国十余所高校,初步完成知识图谱构建工作

高校教学学术共同体是教学学术发展创新的重要支撑2021年在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支持下学校以创新教学方法和提升教学学术水平为目的,成立并资助了23个教学学术共同体,初步具备多元融合、智能开放和实践研究的高水平教学团队特性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凝聚教师的热情与智慧,建立起一整套能够有效促进教学学术研究的组织管理体系和支持保障体系。(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