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康复学科建设与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线上召开

发稿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384


519日上午,我校康复学科建设与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线上召开。校长徐建光,校党委副书记季光,副校长杨永清、舒静,校终身教授、专家委员会主任施杞,校终身教授、康复医学院名誉院长严隽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康复医学院、附属医院负责人等学科领导小组成员参会。会议由校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处长许家佗主持。

会上,康复医学院院长单春雷首先就“十三五”以来学院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临床服务、学术影响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十四五”学院发展规划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专家就新时期康复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进行讨论、建言献策。

舒静对康复医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创新举措表示充分肯定。她提出,在推进康复学科专业分化上,要充分发挥对学科发展的前瞻性和引领性作用,满足康复全行业发展需求。同时应加强康复和医学融合,与附属医院有效联动,共同探索康复人才培养新模式,形成新典范,打响我校具有国际标准、中国风格、中医特色的康复复合型高端人才新品牌。

杨永清指出,康复学科发展经历了“十二五”的成立起步和“十三五”整体布局两个阶段,“十四五”期间,要继续创新制度建设,构建新的制度体系,保障和推进学科新发展。同时要整合全校临床医学院力量,共同为打造建设具有影响力的国家康复医学中心这个宏伟目标发挥作用。

季光认为,康复医学院发展体现了“世界眼光、中国风格、上海特点、中医特色”。他强调,一要加强中医康复的理论研究,以此推动全校优势资源整合,促进附属医院康复学科协同发展。二要围绕“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发挥的核心作用”这一定位来布局学科规划,充分发挥中医在功能康复中的优势,形成领先优势病种,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经验”或“上海标准”。三要通过中西医高度融合推动康复产业高质量发展,立足学科交叉,从康复领域颠覆性技术入手找到融合点,力争在关键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

徐建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我校正处于康复学科大发展的关键时刻,此次会议的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形成高度的共识,发展目标是将康复学科建设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科,与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医药大学这个目标相契合,“十四五”建设要紧紧围绕这个工作目标不懈努力。第二,在临床康复建设方面,要赋能全社会健康事业发展,为健康中国服务,更多造福广大病患。近阶段,应着重加强新冠患者康复方面研究,更好地挖掘形成中医特色。第三,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扩大国际影响力,在国际大会上展现中国康复的风采。最后他强调,康复学科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摆脱束缚,不断改革创新,努力加快寻求新突破。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康复学科“十四五”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我校将继续整合全校的各方资源,努力加快寻求新突破的步伐。[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康复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