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云”听课 助力在线教学“保”质量

发稿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307


学校全面实施在线教学以来全体教学单位按照教学进度安排,根据既定教学目标,遵循多形式、重实效的原则,有序推进基于互联网和其他信息载体的在线教学工作。为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根据学校要求,校院二级教学督导专家实时跟进线上课堂,及时向教师反馈听课建议,帮助教师发现问题调整优化。

以督促教——校级督导专家

学校校级督导专家根据教务处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的整体安排,进入在线直播平台听课,完成第二学期的整体评教工作。教学督导专家普遍认为:在线课程内容完整,教师课前准备充分,大部分教师能运用多种教育教学资源多种教学方式,帮助学生自学和主动学习,较好地开展与学生的有效互动;课后的作业和评价形式多元。在线课程的总体评分90分以上。同时,督导专家也针对在线教学的普遍性问题,与部分青年教师沟通反馈,希望教师进一步丰富教学方法,注重调动学生的参与性,提升与学生在线沟通的有效性效率。

校级教学督导陶建生云督导


双管齐下——中药学院教学督导

中药学院教学督导组通过在线督导与学生访谈相结合的模式,双管齐下地守护云课堂。学院教务人员梳理每周的直播教学时间、会议号等信息,督导组及院领导深入课堂听课,课后与任课老师一一沟通,给出评价与建议。与此同时,学院开展学生座谈会,对在线学习情况进行调研,多数同学表示老师提供的教学资源如有声PPT、微视频非常有用,线上学习的效果与线下无异。特别是《药用植物学》的在线学习,倪梁红老师通过安排自学内容、课后作业和在线答疑的方式开展教学,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中药学院在线课程学生满意度座谈会


以督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在线教学管理工作小组”,围绕“在线教学强参与”的课程教学目标,有序开展在线教学质控管理督查工作。在线教学两个月来,学院开展教研室全覆盖式在线听评课。针对督导意见学院及时召教学反馈及工作布置会,形成督查反馈闭环圈,推进跨学科学术研究。针对在线教学互动效果不理想等难题进行讨论,发掘疫情期间创新型案例式教学,将学生关切的问题、身边的抗疫故事引入课堂,不仅丰富课程资源,还通过案例的解读将课程思政有效渗透在教学环节中,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课程反思研讨会

在线教学质量评估表

下一阶段,学校将进入小学期阶段,校院二级教学督导专家将继续跟进线上课堂,把控课堂教学质量,关注线上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