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我校2022年传统保健体育“云”运会举行

发稿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308


54日下午,我校2022年第二十四届传统保健体育“云”会决赛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学工部研工部部长沈漫,我校体育部教授吴志坤、党支部书记龚博敏、主任陆松廷,教务处副处长查建林、团委副书记万婕出席开幕仪式。

朱惠蓉致开幕词,首先肯定了学生们在抗击疫情期间展现出新时代上中医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对体育部秉承“以体强身,以体育心”的宗旨,探索多元化的体育教学模式表示认可,虽然疫情阻挡了大家外出的脚步,但无法阻挡同学们对运动的热情。她强调,体育不只是“身体教育”,更是塑造一个人的品格、保障生命安全,让人生更有质量、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重要教育方式。练习太极拳、八段锦不仅仅是一种健康运动方式同时还是一种科学、精准、规范的防治新冠肺炎的医学理疗康复手段。传统体育中蕴涵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民族精神,继承和发扬我国民族传统体育,对弘扬民族文化、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朱惠蓉激励同学们科学健身、倡导健康生活,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本次“云”运会面向学校全体在籍学生,含本专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共设武术、功法及创意项目三大类“云”运会分选拔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选拔赛采取视频上传的方式,评选出前八名进入直播决赛。此次比赛设置学生们熟悉的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项目,为学生们提供展示平台,也是对运动技术的检验及提升。“云”运会开赛以来,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200余名同学参与前期选拔赛。根据“云”运会竞赛规程,经过裁判组的评定,47名学生进入决赛,进行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武术拳操4个项目的角逐,5000余名师生观看此次网络直播,体育部教师、武术国家级裁判冯金瑞担任裁判长,体育部教师、武术国家级裁判刘晰娟作现场解说,为广大传统保健体育爱好者普及运动知识。

疫情期间,体育部秉承“以体强身,以体育心”的宗旨,实现教会、勤练、常赛的教学目标,探索多元化的线上体育教学模式,每一位教师都全力以赴,借助校课程中心平台、体育部网站及班级微信群等,全程在线远程指导,实时给予学习反馈,让宅在宿舍的学生们正常完成课程学习,在宿舍或过道进行自主锻炼,充分发挥“拳打卧牛之地”传统保健体育的运动特色,帮助学生养成自主锻炼的意识和习惯。

体育部积极创新教学形式,开设“强身战疫”传统保健体育系列直播课,引导师生科学锻炼,师生互动频繁,气氛活跃,十三场直播课累计观看人数达1.5万,点赞数达20余万次,受到学校师生和社会民众的一致好评,展现了学校师生在特殊时期积极、健康、向上、乐观的体育精神。

传统保健体育通过调身、调息、调心,壮内以助其外,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状态。我校致力于构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传统保健体育教育新模式,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运动兴趣和健身习惯,展现体育人的责任与担当。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