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铸牢各民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育人成效获中央级媒体关注

发稿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418


近年来,我校在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开展了丰富的实践探索。我校铸牢各民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育人成效在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进一步体现出来。近日,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洪汉英老师等多位师生的事迹获得中央级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了连续报道。他们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立志民族复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铸牢各族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引路人”

洪汉英,锡伯族,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员。自2009年担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辅导员以来,洪汉英老师利用曾在新疆工作熟悉维吾尔语、哈萨克语、锡伯语等多个民族语言的优势,以真诚的关爱帮助了一届又一届来自新疆的学生,适应了繁华都市的新生活,确立了学习的目标,树立起了自信的人生。她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妈妈老师”,学生家长也亲切地称她为“来自上海的天使”。

《民族画报》2022年第3期在“封面故事”的版块以《在上海,我们有位“妈妈老师”》为题报道了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洪汉英老师的事迹。文中写到,“洪汉英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注重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思想教育工作浸透到学生的心灵深处,鼓励学生奔赴基层,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洪汉英的教育引导下,学生们成长为一颗颗民族团结的种子,把民族团结之爱播撒到大江南北,他们怀揣着感恩的心,用正能量影响身边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202241日,《中国民族报》以《心灵呵护者,思想引路人》为题报道了洪汉英老师的事迹。文中详细记录了洪汉英老师在“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牢人生理想信念”“探索长效育人机制”方面的有益实践。在她的努力下,“一颗颗‘民族团结的优良种子’在祖国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洪汉英说:“我作为老师,有责任帮助我的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把报效国家、服务社会作为终身追求的目标,用学有所长回馈家乡。”

从田野乡间的“大思政课”中认识家乡

古丽扎·成刚,我校2018级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大学期间,她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还获得了援疆资金补助,得以顺利完成学业,开始进入临床实习阶段。对于家乡的变化,以及家人在政府政策支持下通过“自主创业”过上幸福生活的过程,她深有感悟。她撰写的文章《阿尔泰山麓,我可爱的家乡变换了模样》刊登于《中国民族》杂志2022年第3期。

她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是多么幸运,能够亲历伟大祖国和可爱家乡的历史性变迁,并成为这伟大变革的见证者、受益者。今年,我就要毕业了,我要把自己的医生梦融进宏伟的中国梦里,努力做新征程的奋进者、新时代的建设者。”

从亲身经历中孕育“家国情怀”

美合日阿依·麦麦提敏,我校2018届毕业生,现就职于上海体创动力运动医学中心,她在2014年考入我校康复医学专业,经过不懈努力,通过学校的层层选拔,顺利拿到了海外交换生的资格。2018年毕业后,为进一步了解前沿的康复临床治疗技术,又踏上出国求学之路。如今,学成归国回到上海工作,在一线从事物理治疗工作,专注于运动损伤和肌骨疼痛领域,为运动损伤患者和运动员提供专业服务。20224月,她撰写的文章《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被中国民族报微信公众号于202247日推送。

她提到:“我深深懂得,今天的一切离不开父母、老师的悉心栽培和细心教导,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希望自己能追寻先辈的奋斗足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祖国的康复治疗事业贡献绵薄之力。我感谢我的父母,让我拥有了追寻梦想、实现梦想的勇气;感谢我的老师,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引领我,指明正确的方向;更感谢我的祖国,让我能够在梦想的天空驰骋飞翔。我将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阿卜杜舒库尔·麦海提,我校2019届毕业生,目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医生。他难忘高中阶段在新疆班里崭新的宿舍、明亮的教室、干净的食堂、亲切的老师……他深感这一切都来之不易,美好且充实。他时刻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在大学期间稳扎稳打、拼尽全力去实现梦想,成为一个能对他人、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人。如今他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临床医生,正在为家乡医疗事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他撰写的文章《新疆班给了我改变命运的机会》于2022415日被中国民族报微信公众号推送。

他说道:“感恩党和国家,让我们这些怀揣梦想的边疆学子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未来,我将会更加努力,不断成长,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青春力量!”

[学工部(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