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海外中医药中心助力当地疫情防控

发稿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360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发布《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报告肯定了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安全性与有效性,鼓励世卫组织会员国在其卫生保健系统和监管框架内考虑使用中医药治疗新冠的可能性。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以来,学校海外中医药中心积极参与所在国家与地区的疫情防控,为抗疫贡献中医药力量。

中国-捷克中医药中心重点推广了艾灸和导引功法,带领捷克民众集体练习“易筋经”导引法,整理撰写科普文章,多渠道面向海外民众宣讲中医药知识,通过线上交流平台为捷克五千余名华人华侨提供防疫帮助。

20215月,捷中友好协会主席、捷克总统中国事务特命代表雅罗斯拉夫·德沃吉克向学校附属曙光医院发来感谢信,对捷克中医药中心对抗疫所做出的显著贡献表示感谢,希望中医药在捷克继续发扬光大。

中国-马耳他中医药中心受邀面向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中国文化中心外交人员开展关于新冠病毒与中医防护的专题视频讲座。工作人员深入马耳他卢卡疾控中心及圣母医院,参与防控培训及志愿服务工作,树立了无国界的中医形象,获得马耳他卫生部颁发的抗疫志愿者证书。

马耳他中医药中心张珉医师近期应邀参与了当地一档ILLUM MA STEPH英文直播节目,从针灸的历史起源、原理、操作方法和疾病治疗等,多方位、多角度地向马耳他及其他海外友人科普这一中国瑰宝,阐述了经络、穴位、阴阳和五行等中医术语,并分享了中医药防治新冠的诊疗方案。

泰国发生疫情后,学校附属龙华医院提供“现代冥想辅助医务人员抗疫专辑”与“现代冥想大众身心舒缓保健专辑”,帮助中国-泰国中医药中心在疫情期间开展医疗活动。在泰国华侨中医院网站分享泰文版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龙华医院面向泰国中医药中心多次组织远程会议或培训,介绍上海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经验;开展远程门诊与会诊服务,满足疫情下当地患者享受优质中医药服务及泰国中医师业务能力提升的需求。

基于双方中医药领域扎实的合作基础,学校附属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派出专家出席“第十四届中泰传统医学研讨会”,与泰国泰医药研究院、泰国传统医学研究所等机构的450余名专家连线交流,围绕“针对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病人的中医药新冠预防及慢病管理”“从肺藏象理论出发的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预防方案”“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数字化医院建设”“传统医药治疗新冠的临床应用”等主题进行分享与研讨。

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在正式运营后不久,即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心主动联系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并建立群防群控机制,时任大使孙功谊邀请王晓素、胡炳麟两位主任作为中国医学专家指导抗疫工作。中心专家与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本部实时连线,学习交流抗疫经验,多次为当地民众、当地华人、滞港中国船员和大使馆工作人员等进行医学科普讲座和健康咨询,详细讲解中西医对新冠肺炎的疾病认识、疫病防护事项等,教授大家日常药膳、拔罐、刮痧、按摩等自我保健的方法,给当地感染患者及密接人员煎制草药,赠送了艾条、艾灸盒,并因地制宜地拟定了适宜的防疫药方,深受欢迎。中心召开媒体发布会,接受当地杂志、广播和电视台专访,接待参观,宣传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作用。在中心的呼吁和努力下,毛里求斯政府通过了将连花清瘟作为药物引进毛里求斯的决定,并允许连花清瘟在医院和药房出售。202110月第二批医疗人员抵达毛里求斯后,立即投入诊疗和中医药宣传推广工作,增加中医药对疫病及肺系疾病防治工作,科普中药煎药技术,把国内中医药与现代医学发展的最新技术带到非洲。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和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大本营的多方共同努力下,当地华人和大使馆工作人员无一例感染。

中国-摩洛哥中医药中心在中国援摩医疗队穆罕默迪亚中医医疗分队基础上成立,是得到两国政府高度关注和支持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20224月,中心向该国穆罕默迪亚卫生厅捐赠了防疫物资,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诊疗区域布局进行了翻修改造。队员们积极开展业务学习,及时掌握最新的疫情诊疗方案,并密切关注摩洛哥的防疫情况,多次为当地华人及滞留在摩的中国游客提供中医诊疗服务。

近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推进中医药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指出,“十四五”时期,中方将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建设30个高质量中医药海外中心,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民众提供优质中医药服务。学校将继续不遗余力做好高质量海外中医药中心建设工作,扩大中医药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推广与应用。国际交流处、医院管理处、各附属医院